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三號
活動主旨:奮起吧!臺灣少年兄-228與人權公義特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三號
活動日期:2018年10月26日~2019年01月13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時代在呼喚  奮起吧!臺灣少年兄」

適逢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週年,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特別辦理「奮起吧!臺灣少年兄—228與人權公義特展」將時空拉回到71年前的二二八事件,重現當時有一群人民在面臨威權壓迫時,為了保衛自己的生命、權利,拿起武器,與政府進行抵抗;同時,另有一群人則組成談判組織,四處奔走,與執政當局協商和談,希望事件能夠平和落幕,人民權利得以保障。

透過此次特展,希望讓大家認識、了解那些不畏強權、不懼壓迫,為伸張人權公義挺身而出的二二八前輩及其英勇事蹟;同時,也讓我們釐清真相,給歷史一個公平與正義的交代。

特展介紹

此次「奮起吧!臺灣少年兄—228與人權公義特展」,主視覺以一名高舉人權公義旗幟的青年,表達先賢們為公義人權努力奮鬥,後方以二二八事件時期嘉義著名地標噴水池為背景,意指嘉義三二事件若為一人獨自舉著大旗很孤單無助,但加上無論是青年、民兵、各界菁英,甚至是婦女於後援助補給醫護等,力量就不會是單一的,團結力量大。

特展主視覺由長期關注臺灣文化題材,創作多本臺灣歷史圖文書的杜福安所繪,擷取自《烈火中的二二八》一書,俐落的硬筆線條,洗練的手繪風格,讓充滿悲壯氛圍的事件內容不至於過於沉重,更能吸引大、小朋友走進紀念館,認識臺灣這段人權與公義的奮鬥史。

特展主要分為「民兵蜂起」、「折衝和談」、「消逝的英靈」、「公義的伸張」四大主題,其中呈現二二八事件中可歌可泣之英勇事蹟。臺灣人民經歷多次國權轉移,其反抗的並非針對統治者,而是針對不公不義之事,為了公義,多少菁英,多少青年,不顧自身安危,慷慨赴義,各方義勇以肉身阻擋不讓危險有機會對著人民,這些英勇事蹟令人肅然起敬。

本次特展特別商請嘉義縣水上鄉公所出借相關「三二事件」的珍貴文物,於展場完整展出,參觀民眾可以近距離觀看包含:衣物、軍用品殘片、鋼盔、彈頭和刀柄等文物。藉由展出這些物品,相信參觀者亦可從中體會當年事件的壯烈感。

特展另一主題呈現了二二八事件中先賢之言詞義舉。從北到南多少菁英挺身而出為人民出聲,渴望恢復尊嚴有體制的生活,居中斡全,怎知局勢變化非理性訴求,數十年過去,一封封遺書述說著那年先輩們的經歷,他們不悲情,他們問心無愧慷慨激昂,疾呼寫著:

潘木枝「為市民而死,身雖死猶榮」

陳澄波「為十二萬市民解圍,為解決民族自由之心,絕對問心無愧,可惜不達目的而亡」

陳容貌「非關榮利與貪名,大禍臨身惹恨生,四八年華從此斷,甘心為眾作犧牲」

,以及盧鈵欽、湯德章他們的事蹟言行,這些都值得後人加以彰顯、流傳。

系列活動介紹

開幕當日將邀請二二八和平日發起人之一林宗正牧師、參與嘉義三二事件帶領原住民部隊的鄉長高一生之子高英傑、全力拍攝紀錄片「二七部隊」之臺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等人出席。同時,現場也將請到「臺灣新民謠」歌手艾文,演唱歌曲〈愛的腳步〉跟〈我喜歡這樣想你〉,以歌聲訴說對臺灣的愛。

展覽期間,安排三場講座暨團體導覽活動,邀請到高英傑主講「特富野的呼聲─二二八民變蜂起」,傳達原住民青年在嘉義三二事件中的英勇身影;林宗正、李勝雄主講「焚而不燬-二二八平反運動與轉型正義」,暢談二二八和平促進會發起的故事;最後壓軸講座由蘇瑞鏘主講「戰後臺灣人權侵害與轉型正義─以校園案件為中心」,內容充實,錯過可惜。

漫長時間掩蓋不住挺身而出的二二八前輩對於公義的實踐與人權的堅持,以及其他不計其數、被歷史洪流所掩蓋的無名者所付出的努力,台北二二八紀念館「228與人權公義特展」展覽期間自107年10月26日至108年1月13日,這段悲情壯烈的歷史,歡迎大家前來見證!

特展訊息

展覽期間自今(107)年10月26日至108年1月13日,於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3號)B1特展室,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每週一休館),相關訊息請至官網http://228memorialmuseum.gov.taipei/,或請電洽(02)2389-7228。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