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復興南路二段78巷64號6樓
活動主旨:有光的世界-光環境藝術教育成果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42號2樓
活動日期:2020年01月18日~2020年03月1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開幕活動 | 2020.01.18(六) / 15:00-17:00
展          期 | 2020.01.18(六) - 03.15(日)
地          點 |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 臺北市迪化街一段242號2樓
開放時段 | 每日11:00-18:00,免費參觀。除農曆春節假期外,例假日照常開放。
藝   術  家 | 新北市淡水區鄧公國民小學 4年2班
指導老師 | 陳敬寶、王德瑜
導覽預約 | https://forms.gle/iwr63SJYe2AcR8Ye8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以點亮臺灣文化、推動光影藝術人文活動、提升生活品質為宗旨,長期推動以人為本的「點亮計畫」,在臺灣各地點亮環境及城市風景,讓大家透過光,看見自身生活的土地面貌及文化內涵;同時以光環境為核心,秉持對土地的關懷,發掘各地獨特的歷史與人文,舉辦光影藝術之教育推廣活動。

自2010年成立以來,基金會每年持續舉辦光影工作營、夜間導覽、展覽、講座及培訓課程。2015年以恆春古城為軸心,擴散連結周遭學校,與屏東縣恆春國小教師合作研發「感光教案」,並規劃小小導覽員培訓課程,以「光」為媒介,延伸至美感教育、公民教育與在地文史等面向,引導孩子感知生活環境中的光。2017年基金會受中強光電集團委託,延續2011年集團與苗栗縣泰安國中小的深厚緣分,以「小遊,戲:看!勇敢的孩子在發光」藝術課程扎根計畫與泰安國中小合作,透過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的跨領域藝術課程設計,誘發孩子心裡的光,從而讓其內在的光向外展放。

2019年的藝術課程計畫,基金會邀請榮獲國內外各大獎項的藝術家,同時也是新北市淡水區鄧公國小教師的陳敬寶,以及現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曾於紐約、慕尼黑、蘇格蘭、東京、北京等地駐村創作及展出的藝術家王德瑜,與鄧公國小合作,以「有光的世界」為主軸,「孩子眼裡看見的光」做延伸,運用「光環境」與「美術之道」主題發想設計教案。透過帶領孩子實地走訪、觀察光線、合力製作針孔相機等實作課程,認識生活中的光環境、臺灣前輩藝術家們作品中淡水光影之美,讓孩子看見更多生活中的光線景致,將眼睛看見的光與感受,透過藝術創作等多種形式呈現。

本次展覽呈現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2019年光環境藝術教育課程的成果,以鄧公國小四年2班學生觀察生活中光線變化所創作的三連畫作、自製的針孔相機,以及運用針孔相機所拍攝的淡水禮拜堂周遭景色攝影作品進行展示,同時以「點亮淡水禮拜堂」紀錄片回顧今年基金會的「點亮計畫」。期望這展覽中所呈現的真實且有情感的,以及人與環境相互點亮的光,得以重拾人與環境間美好的關係,並創造未來世代對美好景觀、生態、文化的視野與責任。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42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