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朝代畫廊
台北市大安區
活動主旨:《萬坪:曾上杰個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43號1樓
活動日期:2024年04月20日~2024年06月8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萬坪:曾上杰個展》

展期:2024.04.20 – 06.08

地點:朝代畫廊(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43)

開幕:2024.04.20 (Sat.) 4PM  (藝術家將出席)

 

 

朝代畫廊很高興向您宣布,我們將於2024年4月20號下午4點舉行曾上杰最新個展《萬坪》開幕茶會,展期至6月8日,藝術家將為大家呈現十餘件新作。曾上杰多年來致力於木雕創作,其帶有些許速寫風格的人物造型,靈感常來自於他對於路上人們的匆匆一瞥、以及從不同角度去觀察周遭環境,並以此聯結觸發自身內在對藝術本質的沉靜思考。故曾上杰的作品一向不追求現實生活中的精準再現,他避免過於細緻處理作品使其有著靜物般的感受,相反地,他更善於在創作中處理時間性,雕刻的過程中,他會留下比如刀鋸、研磨、線稿等不同創作階段的痕跡,無論是色彩或刻痕的處理都有其節奏,讓作品自身產生出時間的流逝,藝術家藉此讓自身的創作有著移動感、速度感的特色。

 

本展名稱《萬坪》,乃藝術家對於生活圈的探究與隨之伴來的想像延伸。曾上杰有天經過一片名為「萬坪公園」的綠地,超乎想像的數值單位讓他產生好奇與疑惑,也開始思考起一萬坪究竟是怎麼樣的概念;然而在冷靜後,比起名稱帶來的錯愕及震撼,藝術家對於那種摸不著邊際的想像更是感到饒富興味。當他開始新創作時,逐漸體認到這些作品的表現手法與思考嘗試,也是一種無窮無盡的「擴張」,當他想到這裡,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畫面便是那片綠地。

 

在本展中,我們將可以看到曾上杰最新的《公園》與《獵人》系列,藝術家開始擴展自己的創作畫面,以不規則的幾何木塊呈現出場景,以及人物與空間共存才能產生出的情境,這樣的思考讓他的創作視野更加開闊。另外這兩年他也開始研究媒材的纖維性在其創作上發展的可能:將其他纖維材料加入,抑或把木頭視為纖維材料的一種,意識到材質的擴張與可能性後,開始出現如《Parking》跟往常思路較為不同的作品。對於曾上杰而言,這次的個展不只是近兩三年的作品發表,也可以是藝術家對於自身創作思路的重新再省視。

 

曾上杰1991年生於高雄,取得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學士與碩士。過往個展包括《獵人》(2021)、《鏟子》(2019)於朝代畫廊、《透過玻璃》(TRENDS,2018)、《天黑前下山》(小巴廊,2018),近年重要聯展有《ONE ART Taipei》(JR東日本大飯店,2024)、《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世貿一館,2023)、《台灣-日本交流展》(Art Lab A.S.K. & 櫻木畫廊,2023)、《its/它的》(EQUAL=等號,2022)、《生生流轉》(月臨畫廊,2022)、《新黒潮チャンプルー沖縄・台湾現代美術展》(沖繩CAMP TALGANIE artistic farm,2021)、《饗》(天母SOGO,2021)、《打撈》(福溢畫廊,2020)等。他的作品曾獲國立台灣美術館、三義木雕博物館、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精銳建設、滾石唱片等公私立機構收藏肯定。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43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