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時報資訊
活動主旨:小心拍賣場上四豺狼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8年06月22日~2008年06月22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小心拍賣場上四豺狼

更新日期:2008/06/22 09:36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台灣藝術春拍陸續結束,這幾場拍賣情況已見回歸理性,瘋狂追逐的熱烈情況冷卻許多,書面和電話競標的買家也比以往多,但仍可見熟悉市場運作的投資者,企圖透過不斷舉牌競標的手段,讓作品價格「頂」上去,促使市場維持在一定熱度。

 雖說藝術拍賣市場,不能以用「炒股」的心態來操作,但不可否認地,還是有些市場作手在市場上作價。專業人士指出,在拍賣場上,最常見四種人在拉抬作品,是民眾進入藝術市場觀察拍賣會場上不可不注意的現象。

 拍賣場上的拍品,大致會有來自收藏家、代理畫廊、拍賣公司等各路人馬,利用技術性操作,讓拍品價格拍出好價格。

 首先是藏家自己選拍的作品,這類收藏家將作品送去拍賣,不希望價格被拍得太低,自己或透過別人在拍場中舉牌,推高作品價格,若價格不盡理想,有些藏家會自己再買回作品。

 第二類是代理畫廊,為了讓自己代理的藝術家作品,在市場上獲得好的價格,代理畫廊會在拍場中不斷舉牌,把價格頂上去,捧紅代理的畫家。

 第三類是,擁有與拍品同一個藝術家作品的藏家,雖說拍品不是這個藏家所提供,但因本身也有同一個藝術家作品,希望自己所擁有的藝術品也有好的身價,在會場上也會舉牌競標拉高價格,讓自己所收藏的藝術品水漲船高。

 第四類託拍者透過拍賣公司的人出來頂價,拍賣官虛喊價格,一路喊上去的情況時有發生,眼尖的人會注意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