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灣創價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50號
活動主旨:儒風薰染黃鷗波藝術紀念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50號
活動日期:2013年09月25日~2013年12月21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儒風薰染黃鷗波藝術紀念展

台灣創價學會 台北至善藝文中心」盛大展出

  素有「台灣豐子愷」美譽的知名畫家黃鷗波,深厚的國學造詣,在畫壇獨樹一格。為讓民眾欣賞到這位膠彩大師筆下深富哲思、詼諧幽默的畫作,由台灣創價學會策展的「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9月25日起至12月21日止於該會座落於故宮對面的「至善藝文中心」盛大展出「儒風薰染 黃鷗波藝術紀念展」。

黃鷗波(1917-2003年),出生於嘉義儒學之家,求學時拜秀才林植卿為師,學習諸子百家,奠定深厚國學基礎。又因成長於人文薈萃的嘉義,深受許多前輩畫家風采薰染,1937年毅然前往日本川端畫學校學習繪畫,朝向藝術之路發展。

因深厚國學造詣及通曉普通話,1943年受日本政府徵調前往揚州擔任憲兵隊翻譯官。其間與大陸人文的邂逅,讓黃鷗波對中國文人畫與所學的日本東洋畫,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並開拓黃鷗波的文學與繪畫視野。

  1946年自中國返台後,黃鷗波參與第一屆「省展」,以一幅〈秋色〉獲得特選,開始活躍於台灣畫壇,積極參與美術推廣,並開設當年唯一政府立案的「新光美術補習班」,持續14年的美術補習班,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年輕藝術家。

除了積極創作之外,黃鷗波也透過本身豐富的生活閱歷,創作歌謠、小說、劇本等,並跨足電台主持過廣播節目。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先後創辦了「青雲畫會」、「長流畫會」及「綠水畫會」,並與長子黃承志創設長流畫廊,畢生為延續本土膠彩藝術,及推動台灣美術運動而努力。此次台灣創價學會特別策劃,「儒風薰染 黃鷗波藝術紀念展」,將帶領觀眾一同感受黃鷗波樂觀風趣,富饒生趣的繪畫世界。

 「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舉辦迄今每年都吸引了10萬名以上的民眾前往參觀,對提升藝文素養,帶動藝文人口成長,有很大的助益!尤其,為落實「社區藝術化、藝術社區化」的理念,該會設於全台的9處藝文中心,也成為各級學校與師生的最佳戶外教學場所。而這些難得一見的大型展覽自2012年起,也以「行動美術館」的方式深入校園,為培養學子的美術涵養,做出貢獻。

台灣創價學會 向來以致力推動文化、教育,以謀求世界和平為要務,備受政府與各界肯定,榮獲行政院獎、連續17度獲內政部頒發「社會優良團體獎」、8度獲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2度獲文建會頒發「文馨獎」金獎之肯定。

http://www.twsgi.org.tw/activityMovie.php?level1_id=1&level2_id=7&ac_id=5659

手機導航: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5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