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活動主旨:陶林葉茂─林葆家生命史回顧與傳習成果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12年07月23日~2012年09月2日
主題類別:補助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林葆家為臺灣現代陶藝發展史中的關鍵性人物,今年逢林葆家逝世20週年,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策劃,於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大型回顧展,同時配合追思音樂會及講座等活動,以紀念這位臺灣的陶藝先驅、學者、導師及陶藝家。

  林葆家早年因緣際會看到整個做陶過程後,令他產生無限憧憬,從此開啟陶藝創作的生涯。歷經五年的學習,回臺後投入陶瓷事業,他走過戰後的民生凋零,迎接欣欣向榮的新時代,林葆家的一生參與和見證了臺灣陶藝的萌芽與發展。

作育人才無數

 他以其深厚扎實的傳統技法,跨足陶瓷產業、陶瓷工藝及現代陶藝三個領域,除為臺灣窯業奠基外,更致力於陶瓷研究及教育的傳承,身體力行對本土陶瓷原料礦場調查分析及釉藥、加工技術、窯爐及燒成方式的研究,結合豐富的實作經驗,成為當時陶瓷產業界爭相延聘的顧問。

 除此之外,他於各地演講及上課,教育傳播窯業及陶藝知識,成立「陶林陶藝教室」,作育無數人才,今日許多活躍的臺灣當代陶藝家,多曾受教於他,其本身豐富的生命史可說是一部臺灣陶瓷文化發展史的縮影。

藝術薪傳窯火不滅

 本次展覽位於鶯歌陶瓷博物館1F陽光特展室及B1 陶藝長廊,陽光特展室以林葆家的書房、教室及客廳三個空間,從生活面、研究面與教育面,帶領觀者逐步進入他的創作世界,欣賞各時期的代表作品。

 陶藝長廊則展出具代表性的當代傑出陶藝家弟子作品,藉以呼應1978年所舉辦的第一次師生聯展及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為期一年之釉藥傳習成果,彰顯藝術薪傳,窯火不滅的精神,共以三大部分完整呈現其在臺灣陶藝進程各個層面的影響,深度與廣度的策劃,十分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