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金車推理講堂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日期:2013年04月13日~2013年04月13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金車推理講堂

日期:2013/04/13(六)

時間:下午1:30-3:00

講題:推理作家的恐懼–講線索的放與藏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票價:免費,但請事先打電話報名

報名專線:(02)25628629

簡介:

  是法律工作者,也是推理小說家、同時也是東吳大學系上兼任講師的李柏青老師,筆名李柏,熱愛足球、音樂及小說,理想是寫出讓人讀到天亮的作品。著有長篇歷史小說<<滅蜀記>>與短篇推理小說<<最後一般慢車>>、<<空手而歸的賊>>等等。從諸多著作裡可以看出老師喜歡推理,也熱愛歷史。老師對這兩大領域做了一番精闢而獨到的見解:「歷史是找幾千年前的真相,而推理是找24小時以前的真相。」以319槍擊案的發生來說,當下的推理等同於呈現在大家面前赤裸裸的真相,而隨著時間與空間的轉換,發現的線索、證據越來越多並開始還原真相後,便會衍生出更多不同的推理,但此案件的狀態已從「歷史」成為「推理」了,但不論狀態如何改變,其思考方式的本質都是不變的。

  此次講堂講題為「推理作家的恐懼–講線索的放與藏」,非常好奇為何推理作家會心生恐懼呢?原來是因為在閱讀推理小說的時候,讀者真正的對手是作者,而不是作者所塑造出來的人物,若讀者一眼就看穿作家安排的犯罪手法便可知道故事中的把戲,那作者所恐懼的事情便會發生。就像魔術師變魔術一樣,若每個觀眾都知道箇中技法,那魔術師即使變得精采,那也顯得毫無意義。而此次講座李柏青老師將會以東野圭吾的<<誰殺了她>>為例,來討論線索藏與放的技巧,因此強烈建議欲參加者先讀過這本書。「謎底─線索─謎題」,創作推理小說的模式大抵如此。首先設定核心的謎底,再往外包裹其旁邊的故事,其中的技術層面便是「藏線索」。

  老師以小說裡的密室布置為例,需使用到的物品為釣魚線以及電風扇,文字的敘述如何讓釣魚線巧妙的隱藏,使其成為密室,但又要讓釣魚線的出現不讓讀者起疑,實為敘述的難度;但反觀漫畫,一切卻又另當別論,因為漫畫將場景如實的呈現在讀者面前,讀者可將觀察到的加以判斷,也許很快便能得到結論。因此小說家的恐懼,就是害怕讀者在翻到最後一頁時便已知道真相。

  前一陣子曾經受邀參加演講的李柏青老師,講題是「創作推理小說該有的法律常識」,正因推理小說裡時常牽涉到繁瑣的法律條文,因此寫小說時也必須將基本的法律常識完全熟悉,才不至於貽笑大方。

  熱愛創作的李柏青,於今年春天將有短篇小說集出版,接下來陸陸續續也會出版長篇小說等,平常也會閱讀純文學作品,寬廣自己的視野,也豐富自己寫作的題材,除了前一陣子經常研讀的三國歷史外,現在也沉浸於羅馬史和台灣史的天地,這些歷史的共通點都是歷時不會太長,但是經歷過的變革、戰爭、政權的轉移等等,卻是最精彩且足以令人再三探討玩味。

  同時也是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李柏青,期望在之後在會內能定期發行刊物,集結國內外的推理資訊於一本,凝聚眾會員的向心力,激發團隊的潛能。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電話:(02)2562-8629
網址:http://arts.kingcar.org.tw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