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金車文學講堂四月份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
活動日期:2013年04月20日~2013年04月20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金車文學講堂

日期:2013/04/20(六)

時間:下午2:00-4:00

講題:寫作與人生的漫漫旅路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台北館(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票價:免費

簡介:

  咖啡館裡,微弱的黃色燈光照射在杯子裡的唯美拉花上,門外一旁的樹枝顯得格外蕭索。近來作品復刻出版以及油畫個展展出中的鍾文音,與我們一同品嚐永康街的夜景及分享心情。

  鍾文音認為寫作是練習如何回應現實的難度,以及與人生外的世界彼此回應。她認為,不管是藝術家或是作家,現實都會成為作家的絆腳石,而每個作家都有其人格特質,如尼采所論的「意志美學」,人格養成固然重要,但也不要使才華白白浪費,她以種子為喻,將水分灌溉喻為後天人為的淬煉,而成長過程中當然也不可能只靠熱情及才華維持。

  Writer have to keep writing鍾文音這麼說。她認為若是不認可寫作,那麼鍾文音就不可能是鍾文音,對於寫作這份工作,就好比一片汪洋大海中的船隻,既已航行,即使遇到困難也要持續下去。

    構思一部作品,鍾文音有其獨特的見解。她一開始是先從感情面著手,即便是「傷害」等的負面意象,很可貴、也足以當成題材,往後的時間經過長年的旅行,也累積了許多創作,而其中諸多作品也是旅行的反射,會走上創作這條路的原因,也是想了解「本我的面貌」。她喜歡找有才華卻又很悲劇的人物當題材,並且常去思索「何以我能抽離,他們卻掉向深淵」。

  談及轉捩點之著作時,鍾文音舉「台灣島嶼百年物語三部曲」為例,這是較為貼近她生命的書寫,且書中人物繁多。問她何以如此堅持此部著作的完成?她回答:「因為這個主題,現在不寫,以後亦不會再寫。」足見此著作對鍾文音的重要性。

  寫作多年,鍾文音的語言文字別有風情,而讀者的意見是作者最大的支持、也是傷害,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萬事萬物變化的速度之快,更反襯出作者的虛無,因此,她不是為了議題而寫作,而是隨著「心之所向」般,與生命有共鳴之事物進行對話、進行創作。她自問,寫作並不是為了要符合大眾期望、為了要討好讀者。「人終究只能成為他自己,我知道,自己會長成怎麼樣的一顆生命樹。」

  曾經當過藝文記者的鍾文音,對於過去工作的經歷並不特別描述,只因「寫作」才是她最渴切需要的,即便從事服務業,也可以用一雙利銳的眼睛觀察這芸芸眾生,對於寫作也是有益無害。曾經走訪各學校及公家機關演講,她認為演講的當下,講題與內容其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希望聽眾帶什麼東西走。」

  「人在世都是自我生命的創作者,重點是如何看見你自己。」鍾文音這麼說。身為一名作家,她的肩上彷彿背負著重大的使命,她要茁壯各位讀者去思考自己本身,因為人在世都是自我生命的創作者,無須仰望別人。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電話:(02)2562-8629
網址:http://arts.kingcar.org.tw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