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沉魚‧羞花】 李瑛珍-工筆水墨創作個展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日期:2013年07月6日~2013年08月25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名稱:【沉魚‧羞花】 李瑛珍-工筆水墨創作個展
展期:2013/07/06~08/25
開幕音樂會:2013/07/06 14:00
(開幕音樂會將邀請音樂家陳姵茹現場演奏)
時間:週二至週日早上10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臺北館 (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票價:免費參觀 


開創國畫新風格 務實又反骨的藝術家 李瑛珍

每天早上醒來都是全新的一天,對很多人來說這一天有著各種可能,不過李瑛珍的高四重考生活,每個今天和昨天、前天、大前天都一樣。早上五點多醒來急忙趕赴南陽街補習班,跟兩百多人像沙丁魚似的擠在教室裡,不斷看書考試,考試又看書,直到晚上十點才拖著疲憊身體回家,倒頭就睡。

那年,青年畫家李瑛珍19歲,每天周而復始重複一樣的流程,當時因深怕考不上大學,所以非常規律自制的過著每一天,沒有休假不敢鬆懈,這樣的青春歲月是擔心期待的創作故事會寫不下去…

科班出身,第一次個展便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羨煞許多人,不過李瑛珍卻又不像多數藝術創作者一樣,從小就是繪畫比賽常勝軍,她恰恰相反。李瑛珍高中之前並不喜歡畫畫,也沒想過去學習畫畫,可是偏偏在升高中的時候,志願卡只填了復興商工美術科一個志願,老師覺得太冒險,家人則完全不知情,就這樣,她順利錄取了唯一志願。重考這一年,除了最後三個月準備術科考試外,李瑛珍完全沒握過畫筆,還好就讀復興商工美術科讓李瑛珍打下紮實基礎,畢業後又考上台北藝術大學。

別人的大學生涯多采多姿,少不了社團活動和聯誼,李瑛珍一次也沒參加過。李瑛珍說,書畫系作業實在太多,每天專注在畫畫的時間至少5個小時,8到10個小時也是家常便飯,由於堅持事情要做好也要今日事今日畢,經常得熬夜作畫,時間如此不夠哪還有時間出去玩。

溫順中帶著反骨性格
高中學習西畫,但為了讓自己涉略更多領域,李瑛珍大學時期改學國畫。說到國畫,「有人覺得很老派,感覺仙風道骨似的,但我畫的就不是老派」,李瑛珍認為,國畫散發傳統的美,只要基礎紮實了就能漸進開創出不一樣的自我風格,像現在,一般國畫畫魚都規規矩矩的,李瑛珍的魚就很有設計感,還有銀箔鋪底,傳統的國畫素材讓她大膽玩出不同風格。

不僅國畫風格有異趣,李瑛珍不創作時也有別於畫國畫者的刻板印象,絕對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類型。李瑛珍喜歡華麗漂亮,不畫畫地時候「我會穿的很辣去吃飯逛街」,李瑛珍笑說,我是正常人。

別以為反骨只是刻意凸顯跟別人不一樣,不管哪個階段,李瑛珍很清楚自己該做甚麼事情,訂下目標後就會很自制很務實的去完成。由於曾經失敗過,所以有機會從西畫跨到國畫嘗試新的事物,李瑛珍很珍惜也堅持,不過,媽媽跟大多其它藝術家的家人一樣,一度擔心從事純藝術會不好找工作,將來養不活自己,因此希望她培養第二專長,不要只花時間畫畫,但是,李瑛珍很清楚,她只想專心畫畫,心無旁鶩的畫,這情況到了開始教學並舉辦個展後,家人態度才慢慢轉向全力支持。 

回歸純淨 找尋作品的生命力
高中、大學著重發展技巧,就讀台藝大書畫藝術學系研究所階段,李瑛珍開始思考怎麼去提升作品的層次,讓觀者更有感,李瑛珍說,每個人的人生經驗都很有限,難免會遇到創作瓶頸,這時她會透過沉澱,減少和外界接觸,發現內在心靈讓作品感受力增強。李瑛珍說,她並不喜歡一直創作,這樣容易將自己封閉起來,因此她喜歡讓自己的生活多元豐富,但創作時,她就希望淨空心靈,不要只想著如何讓大家喜歡你的作品、更不能想著要怎麼賣掉,唯有真心誠意的畫才能投射出純淨,讓作品更有生命力。 

李瑛珍說,他從技巧的發展上轉變到了情感抒發,這回展出作品有別於以往的風格,他希望不管是各行各業、不同背景的人,看到他的作品,不只是說很漂亮、看不懂,而是感受到他的情感和體驗。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策展單位:金車文藝中心
服務電話:(02)2562-8629
官方網站:http://arts.kingcar.org.tw/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