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圖書館
活動主旨:紐約佳士得2007年「中國陶瓷、玉器及工藝品」秋季拍賣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7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紐約佳士得2007年「中國陶瓷、玉器及工藝品」秋季拍賣

分類:藝術市場
2007/08/23 01:02

 

紐約佳士得(CHRISTIES)將於919舉行「中國陶瓷、玉器及工藝品」拍賣,推出唐、宋、明、清等朝代之精品,推出430件精品,包括佛像、玉器、犀角雕及陶瓷,預計總成交額1,000萬至1,500萬美元。

   

雲南大理國十二世紀鎏金銅觀音菩薩立像,估價40萬至60萬美元(編號188)。大理國即現今雲南一帶,乃宋朝西南邊境之國家,和宋朝關係密切,受中原佛教所影響。此立像來自一個美國中西部家族之珍藏,觀音菩薩右手結安慰印 (梵語 vitarkamudra),左手結施與印 (梵語 varadamudra)。大理國佛像存世不多,此觀音菩薩造像外貌與眾不同,身型瘦長,面容眉目清秀,額上鑄有袖珍無量佛坐像,頭上辮髮以及身上穿戴之珠寶首飾均造型精細,是一件非常難得的藝術珍品,極具收藏和歷史價值。

 

另一尊唐代龍門石窟菩薩立像,估價20萬至30萬美元(編號190)。菩薩左手揚起,姿態靈動,相貌祥和,栩栩如生,同樣備受收藏家注目。

 

本次拍賣更特別推出來自多個私人珍藏的玉器,皆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瑰寶,當中一件十八世紀白玉瓜瓞綿綿紋耳盤,估價18萬至22萬美元(編號84),盤內運用浮雕技法刻兩個結在籐蔓枝葉的瓜果,以及展開翅膀的蝴蝶。瓜和蝴蝶兩者給合象徵「瓜瓞綿綿」,祝願子孫昌盛,興旺吉祥。

 

明代大型玉臥牛擺件,估價20萬至30萬美元(編號68)。此臥牛用大型玉石雕琢而成,玉質呈灰綠色,帶淺褐及黑色石紋,且部份帶卵石表層的褐色皮。工匠巧用天然不規則的石形刻畫出扁平的牛頭,牛身屈膝起,牛頭擱於盤繞身下的後足旁,牛頭上的五官及尾上毛髮刻紋細緻,神態栩栩如生。

 

水牛乃黙黙耕耘、自強不息的象徵,歷來為中國人所喜愛。牛是十二生肖的動物之一,其詩意既代表遠離都市塵土、隱退官場的農家生活,亦與禪宗和道家返樸歸真的思想共鳴。此臥牛與其他相仿玉牛不同之處,在於其仍保留着卵石表皮的形狀,並非從已切割的玉塊雕琢,因而牛頭是沿身捲起,有別於一般玉牛舉頭的姿態。

 

清乾隆暗刻填金《御製十六羅漢賛》青玉册,估價20萬至30萬美元(編號81),全書共八方玉塊,每塊兩面均刻羅漢圖,並銘題四行隸書形容每位羅漢。玉册最後一頁題「臣 袁守侗 敬書」,另款「臣」、「侗」兩篆書小印。書面為檀香木所製,刻有五爪雙龍戲珠紋,中央以藍料填刻「御製十六羅漢賛」。羅漢圖像最初源自印度克什米爾地區,隨着佛教成為大清國教,鼎盛於乾隆時期,此類羅漢賛玉冊亦應運而生。據朝廷記載,此類玉冊演變為高宮經常送贈皇帝的貢品,如此書,便是獲任直隸 (現河北省) 總督的袁守侗為皇上敬造。

 

犀角雕及瓷器:

 

16441704年犀角雕花果螳螂捕蜻蜒紋杯,估價25萬至30萬美元(編號11)。此器雕成木蘭花狀,手柄雕成樹枝形,盛開的豆莢和玫瑰花環繞柸足,柸身具「甲申冬日製」甲骨文及「之」篆書刻款,柸內刻有一螳螂,正俯首吞噬前足緊抓的蜻蜒。之乃活躍於十七世紀末、十八世紀初的雕角師,作品極為罕有。包括此拍品在內,為人所知的作品只有四件。此杯色澤金黃,中央則呈褐黑,似乎是明朝時期最受青睞的犀角顏色。後人亦受此風氣影響,明末清初的犀角杯亦多呈類似色澤。

 

清康熙青花釉裏紅折枝花卉紋蘋果形水盂,三行六字楷書款,估價10萬至15萬美元(編號391),此品曾為著名收藏家仇焱所藏,此盂上繪釉裏紅蓮花、牡丹、菊花、和玫瑰,周邊佈滿折技,盂口及盂足環繒青花雙線,圖案優雅,器物極具巧思。此外,釉裏紅的製作亦非常困難,工匠必需小心調配釉裏紅顏料內銅的比例,還需控制窰內火侯、溫度及氣流,成品率極低,可見其珍貴之處。

 

清乾隆豆青釉天圖圓地方葫蘆瓶,六字篆書款,估價10萬至15萬美元(編號372),瓶身下半部份為方形,通體淺淡幽雅。如此造型獨特的葫蘆瓶非常罕有,是乾隆年間的精彩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