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清流畫會
活動主旨:自在優遊墨趣中~蔡友教授書畫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13年09月21日~2013年11月17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自在優遊墨趣中--蔡友教授書畫展

展期 : 102/9/21~102/11/17

地點 : 台中市屯區藝文中心 展覽室A

    蔡友教授的書畫創作,在技法與理念上都有著獨樹一幟的表現風格,不僅重視傳統運筆、用墨基本功夫的研究與持續不斷的練習,更強調結合當代藝術思潮推向水墨畫更富時代精神的重要性。所以蔡教授特別提倡在無限寶藏的大自然中吸收養分,重視寫生,足跡所及之地,近則台灣鄉間小巷,遠至歐美大陸名跡,期能突破臨摹畫稿有時而盡、圖片有時而窮的囿限,更在自然寫生中孕育了蔡教授自我的獨特風格。因此,從「視境」的自然寫生中轉化成「畫境」的自我創作是蔡友提昇創作、突破自我的不二法門,這也就是張璪所言「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妙諦吧!
 
    蔡友藝術的旅程中,一路上有一段完整的學習過程。1965年進入嘉義師範學校就讀,長期潛沉臨摹眾家典範,1971年進入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在名師的薰陶下奠定了堅實的水墨根基。1976年文化大學美術系求學,接觸重視光影、色彩之嶺南派畫風,對其個人風格的建立,有所裨益。1983年,留學日本筑波大學美術研究所,日本四季富麗風景的色彩變化,奠定了蔡友獨特的艷彩風格,開創了水墨設色的新腳步。1991年始,鄉情的呼喚,創作轉向鄉間景致,農家古厝、山坡梯田、芒花素豔、煙霧山嵐…等,代之艷麗風格而起的是素雅淡泊之墨韻情趣。
 
    目前,蔡友教授剛卸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系主任的重任,並徙居南投埔里,專事創作。本次個展即是蔡友退休後精心準備的成果展現,其中包含三分一的書法作品,期待能夠呈現蔡友多元的創作,不僅帶來豐富的水墨響宴,也可一覽書畫水墨融合、抑揚頓挫的墨韻與情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