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大亦睿 BIGSMART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89號7樓
活動主旨:當Borealis遇上藝心,藝術從「心」出發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
活動日期:2014年05月9日~2014年05月11日
主題類別:表演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Taiwan Connection│文

 

記得那時在信義誠品的展覽館,四位Taiwan Connection的青年音樂家,林一忻、林文琪(小提琴)、黃譯萱(中提琴)及張琪翊(大提琴)專注、投入地演出舒伯特晚期作品「死與少女」。第二樂章死神與少女的對話,先是溫婉、轉而憤怒,而後近乎聖潔地祈禱和解。演奏結束後的Q&A,一位坐在前排的女士,感動得問著:

「為什麼聽你們演奏的過程中,我的眼淚會不自禁得流下?」

音樂會後,TC總監胡乃元跟這幾位音樂家說:

「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只要台下有一個聽衆是這樣的,你們的努力就不算白費。」
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每年都會邀請柏林愛樂或維也納愛樂演出,紐約音樂會的聽衆多半為銀髪族,常讓人覺得古典音樂式微。對於一個古典音樂家來說,與其沮喪地覺得自己從事夕陽工業,倒不如起而行,看看自己究竟哪裡做得不夠好。「當我看到柏林愛樂的低音大提琴,排山倒海般的投入,我覺得我們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他們樂團這麼好,是因為他們以室內樂的演奏方式,彼此應答。不管有沒有指揮,音樂家覺得自身是重要的,在台上是重要的,因為看重彼此,集體呈現出來的是強而有力的藝術生命。」胡乃元說。

 

 

藝術從心出發

除了每年年底Taiwan Connection的樂團系列音樂會,胡乃元一直希望青年音樂家,在日常工作外,給自己更多的演出機會。林一忻、林文琪、張琪翊剛到TC時,是北藝大悉心栽培的優異生,他們想要組成四重奏,但少了中提琴,此時恰巧黃譯萱剛自新英格蘭音樂院畢業,因而總算是排除萬難,開始創團,藝術從心出發,正式命名為「藝心弦樂四重奏」(Artrich String Quartet)。


今年五月,當Borealis遇上「藝心」

去年胡乃元在義大利和Borealis弦樂四重奏參加Casalmaggiore音樂節。他突發奇想,也許Taiwan Connection可促成Borealis與「藝心」在台灣與義大利合作演出,大家對加拿大Borealis弦樂四重奏應不陌生,過去TC大提琴首席陳世霖曾任大提琴手。這是個年輕非常有活力的四重奏團,他們的第一小提琴手Patricia Shih和胡乃元師出同門,是Gingold的學生,自小展露天分,演出時才華橫溢,充滿爆發力。她的父母均來自台灣,曾笑說女兒自小溫靜、害羞,但一演奏,則判若兩人。她與中提琴家,也是義大利Valentino Bucchi大賽得主Nitika Poagrebnoy結婚後,一起隨團東征西討。有趣的是,第二小提琴家Yuel Yawney及大提琴家彭波也都是台灣女婿。Yuel「自信柔和的語調以及謙虛的藝術表演」宛若其人;而彭波來自上海,師事大提琴大師Janos Starker,演出熱情洋溢。他們的演出被喻為「這些人的出現,改變了光速比音速快的定理。」,不但榮登古典雜誌Opus封面,演出更被加拿大大報The Gazatte譽為「年度不可不聽的音樂會。」


今年五月,當Borealis遇上藝心,藝術從心出發──春天將綻室內樂繁花

 

【音樂會】

TC春綻─包瑞里斯弦樂四重奏X 藝心弦樂四重奏

Borealis & Artrich String Quartet

5月9日(五)19:30  高雄市音樂館

5月10日(六)19:30 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

5月11日(日)14:30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