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中後火車站20號倉庫
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37巷6-1號
活動主旨:20號倉庫驛空間 心書茶會–藝術家與模特兒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東區
活動日期:2014年09月13日~2014年09月13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主題:藝術家與模特兒

 

時間:2014年9月13日(六),14:30

地點:20號倉庫驛空間

主講人:高榮禧  教授

 

主題介紹:

從亞當的肋骨做成了夏娃,女性就走進了人類的視覺世界。

西方藝術中對女性身體的描繪,體現了社會對女體觀看的慣性視角,進而完成社會結構下的美感價值。此次心書茶會將探討高榮禧老師《西方藝術中的女體呈現:傅柯的啟迪》一書中,從古典藝術到當代西方藝術,從米開朗基羅到辛蒂雪曼,從傳統油畫到當今攝影,以傅柯的社會監視理論下,藝術家、模特兒以及觀者之間的視覺關係,更進一步的討論女性藝術家透過創作進行社會美感的顛覆,讓觀者可以從藝術史中對女體的想像與認知,有不同的理解與批判。

 

講者簡介:

高榮禧,法國巴黎索爾邦大學藝術史博士,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副教授。

 

相關發表期刊論文:

高榮禧(2008)。蔡明亮作品中的孤寂主題與情色策略。電影欣賞學刊,26:2=134。

高榮禧(2008)。兩岸當代女藝術家作品中之身體意象。臺灣美術,71。

高榮禧(2003)。費妮(Leonor Fini)作品中的女性意識。視覺藝術,6,81-99。

高榮禧(2002)。傅柯「性史」寫作階段的主體概念。揭諦學刊,5,95-121。

高榮禧(2002)。凝視下的女性身體:從佛洛依德到傅柯。當代,166,74-85

 

相關研討會論文:

高榮禧(2010)。從性別操演到身分顛覆:巴特勒對傅柯論點的增補。「當代社會文化理論

的饗宴」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高榮禧(2006)。從傅柯觀點看委拉斯貴茲〈宮中侍女〉圖的譜系。論述與思想—2006 藝

術學研討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

高榮禧(2005)。美杜莎與女性英雄之問題性。「英雄:崇拜與塑造」國際學術研討會,國

科會補助西洋藝術史研究推動計畫。

 

相關專書及專書論文:

高榮禧(2007)。西方藝術中的女體呈現--傅柯的啟迪。

高榮禧(1990)。Beyond Phallus-a Lacanian Reading of Ted Hughes’s“Song for Phallus”【陽物之超越──泰德休斯「陽物之歌」拉崗式讀法】。碩士論文。

高榮禧(1989)。不才集。開拓出版社,台北市,部分刊載於中外文學與聯合文學。

手機導航:
台中市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