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香港佳士得拍秋拍創21億港元歷史成交佳績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12月5日~2007年12月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香港佳士得拍秋拍創21億港元歷史成交佳績

2007/12/04 12:41

 

  • 創下亞洲藝術、珠寶及鐘錶拍賣最高成交額,總成交額高達21億港元
  • 創下亞洲當代藝術拍賣最高成交額
  • 創下印度、巴基斯坦藝術香港拍賣最高成交額
  • 創下東南亞當代藝術香港拍賣最高成交額
  • 創下中國當代畫作拍賣最高成交額
  • 亞洲珠寶拍賣最高成交總額
  • 亞洲鐘錶拍賣最高成交總額
  • 刷新多項世界拍賣紀錄

 

香港香港佳士得於11252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亞洲藝術、珠寶及鐘錶秋季拍賣會,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藏家的參予,五天拍賣總成交額高達21港元,成為亞洲有史以來總成交額最高的一季拍賣會,市場佔有率57%。此佳績比香港佳士得上年同期破紀錄的16億港元高出5億,增長28%今次輝煌的成績不但證明了佳士得的市場領導地位,更令香港作為全球藝術、鐘錶及珠寶拍賣重點城市的地位再進一步受到肯定。聯同春季的拍賣,佳士得2007年全年的總成交額高達362600萬港元,是亞洲拍賣公司歷來錄得最高的總成交額,買家來自世各地,其中有83%來自亞洲(當中69%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及台灣)9%來自歐洲,7%來自南北美洲及1%來自中東等地。

 

佳士得主席Edward Dolman表示:「今次香港秋季拍賣會成績驕人,總成交額高逾21億港元,再一次印證佳士得在亞洲區的領導地位,此佳績更進一步確定香港繼紐約和倫敦後,為藝術市場重要樞杻的地位。佳士得對亞洲市場非常重視,並會將來繼續致力推動亞洲藝術市場

 

東南亞現代及當代藝術

首日舉行的拍賣為東南亞現代及當代藝術,錄得64,329,000港元的成交額,比上年同期上升59%,市場佔有率53%,超過96%拍品成功拍出。此次拍賣為藝術家作品提供了一個國際化的展示平台,不但多件東南亞當代藝術以高估價數倍的價錢成交。今次拍賣更打破了五項畫家世界拍賣紀錄,包括邦尼的《市集》(成交價11,257,500港元),打破了畫家作品世界拍賣紀錄。

 

中國二十世紀藝術及亞洲當代藝術

同日的「中國二十世紀藝術」及「亞洲當代藝術」也取得了驕人成績,兩項拍賣的總成交額為777百萬港元,比上年同期成績上升49%,市場佔有率高達七成,成績斐然。「中國二十世紀藝術」及「亞洲當代藝術」拍賣成交額分為31千萬及46千萬港元。中日印韓的當代藝術在此次拍賣中均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績,並打破多項世界紀錄。當中以中國藝術家蔡國強的 APEC景觀焰火表演十四幅草圖最為觸目,創下中國當代藝術世界拍賣最高紀錄及蔡國強個人作品世界拍賣最高紀錄。是次拍賣亦顯示印度及巴基斯坦藝術漸受廣大收藏家歡迎,在今次拍賣成交額為30,373,250港元,是香港歷來最高成交額的印度及巴基斯坦藝術拍賣。

 

中國古近書畫

26日舉行的「中國古代書畫」拍賣中,市場的雄厚實力再受肯定。此場拍賣總共取得15千萬港元的輝煌成績,比同年春季及去年秋季分別高出144%244%。其中董其昌的《書畫小冊》以超過估價4倍的4,800萬港元成交,打破畫家作品的世界拍賣紀錄。同日的「中國近現代畫」拍賣也同樣取得佳績,超過80%的拍品由買家成功投得,成交額13千萬港元。張大千的作品尤為受收藏家歡迎,他的兩幅作品《潑墨山水》及《幽谷圖》以990萬及700萬港元成交,兩者皆超過原先估價2倍或以上。

 

玉器珍藏及重要中國瓷器及工藝精品

27日舉行的「瑰玉清雕 - Alan and Simone Hartman 重要玉器珍藏第二部份」拍賣會,吸引了來自各地收藏家的激烈競投, 多件玉器均以高價成交,當中一件清乾隆白玉鶴鹿同春筆筒以逾估價5倍的5,400萬港元打破白玉雕刻的世界紀錄。整個拍賣成交總額高達1億九千萬港元,比原先估價的8,000萬港元超出1倍。聯同2006年秋季拍賣中舉行的第一部份,整個 Alan and Simone Hartman 重要玉器珍藏拍賣總共取得了31千萬港元的成交額。同日下午舉行的「重要中國瓷器及工藝精品」的成交額也取得了3億港元的總成交額。當中一件在西暎東暉」專場拍賣的清乾隆御製料胎畫琺瑯西洋母子圖筆筒,雙方框《乾隆年製》楷書刻款,此件珍品以67,527,500港元成交,創下中國御製料胎琺瑯世界拍賣紀錄。整日拍賣總成交額為49千萬港元。

 

精緻鐘錶、瑰麗珠寶及翡翠首飾

28日舉行的「瑰麗珠寶及翡翠首飾」秋季拍賣,超過十一件珍品的成交額超過了100萬美元,總成交額為368,240,875港元,這是亞洲歷來總成交額最高的珠寶拍賣會,市場佔有率54%。今次拍賣呈獻一系列價值連城的珍品,包括翡翠首飾、天然珍珠、足色全美鑽石、天然彩鑽及寶石,吸引了亞洲及世界各地藏家踴躍競投。本次拍賣最受注目為一條足色全美鑽石吊膽項鍊,鑲有一顆重達31.92卡拉的足色全美鑽石吊膽這是歷來亞洲拍賣會上推出最大顆的足色全美鑽石吊膽,也無疑是近年來市場所見最珍貴的美鑽之一,在經過多方收藏家激烈的競投後,最後以24,967,500港元成交

 

來自全球各地的手錶收藏家令29日舉行的「精緻名錶」拍賣成為全亞洲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一次拍賣,總成交額為116,140,375港元。今次拍賣更創下Christie’s LIVE面世以來的最高競投紀錄,一枚百達翡麗18k黃金彩繪琺瑯獵殼懷錶由一名亞洲私人收藏家以3,847,500港元投得。

 

 

佳士得亞洲區副主席葉正元先生表示:「我們對今季拍賣的成績感到非常欣悅,並期待藝術市場在亞洲區未來的發展。佳士得的專家隊伍將繼續提供專業的監証服務為收藏家精心搜羅更多藝術精品,並繼續為引領亞洲藝術市場方向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