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50328(六)金車文學講堂:冷言【我作品中的角色群像】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活動日期:2015年03月28日~2015年03月28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冷言,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熱心推廣台灣推理小說創作。二○○○年在推理雜誌刊載短篇小說〈偷臉〉出道,其短篇推理融合著慧黠、幽默和諷刺,常常讓人在閱讀完後回味無窮。而長篇推理小說則是恪守本格推理的要求,風格截然不同。

  作品有短篇推理小說集《風吹來的屍體》、《請勿挖掘》;長篇推理小說《上帝禁區》、《鎧甲館事件》、《反向演化》(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
  作品《輻射人》甫獲得2014「打狗鳳邑文學獎」高雄獎暨小說組優選獎,此書以高雄自強新村為背景構築的一個案件,作者冷言將角色互動描寫的活潑歡樂,並以此解開謎團,讓整部小說不致於太過肅穆。《輻射人》除了以高雄為書寫為特色,同時與國情結合,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絕不能錯過的一本著作。小說中描寫的皆為真實場景,不論是警察局或是週邊環境,都是實際存在的。

  三月份,冷言將來到金車文藝中心和大家分享,他作品中的角色群像,一部小說要如何構築至成形?其中角色的形塑是極其重要的,小說均是描繪人生,而人物描繪的成功,小說才能成功,故事和情節都只是用來說明人物在生活中的遭遇。故事中表露人物即等於表露人性,人性是人在內心所潛藏的思想情感以及引起表示於外的行為,由於人性的不同,遂使人類有美醜善惡的內在之不同,所以人性是人類特殊的情操與衝動。

  塑造人物的原則不外乎外型、表情動作、性行這三點。外型包含容貌、衣飾、神態;表情動作直接表露人物的氣質與個性;而人物性格常借用環境、嗜好、景物表達,藉對話表性格也是常見的表現手法,根據言為心聲的原則,在對話中不但可見人的內在性格思想,同時也可從人物在現場的行為動作中反映出其企圖。

  -----------------------------------------------------------------------------------------------------------------

 

【金車文學講堂】

日期:2015/3/28(六)

時間:1500-1700

講師:冷言

講題:我作品中的角色群像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