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本事劇團
台北市文山區秀明路一段19巷16號3樓
活動主旨:碰老戲──凌珂說演《瓊林宴》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巷1號3樓
活動日期:2015年10月12日~2015年10月14日
主題類別:表演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這是場怎麼樣的演出?

 

凌珂,在極近的距離,不上妝、不帶彩,原音人聲,分飾多角演遍京劇骨子老戲《瓊林宴》。同本事劇團編劇邢本寧,創意齊發,立體闡述其美學及表演精妙處。出入於角色之餘,展示京戲中演員最講究的秘密,基本功開始將京劇演員唱、念、做、打的訓練,到傳統老戲學習乃至實際新作創發的過程,具體演繹。 帶您以現代的角度回看老京戲背後的特殊講究與詩意美學。

關於《瓊林宴》

本事

一座大山裡,有個書生,丟失了妻兒,找啊找,找得急瘋了。山裡,還有個樵夫是左一斧,右一劈砍柴度春秋。書生遇上了樵夫,樵夫遇上了書生,一問一答,一答一問,說是人兒被壞蛋抓找了。書生找上了壞蛋,被壞蛋灌醉扔進一口箱子。兩個窮當差的找著了箱子,碰見從箱子裡蹦出來的書生……

特色

《瓊林宴》是齣歷經兩百年舞台錘鍊的京戲老生劇目。此劇深富詩意美學,尤其〈問樵〉一段,講新科狀元范仲禹與妻兒在山中走散,心急如焚,遇一耳背樵夫探詢妻兒下落,來回幾番詢問,卻難得要領,在荒山絕嶺,呈現出人在絕境癡愚瘋傻之態。范仲禹與樵夫一問一答的過程中,相類的臺詞交疊重複,在答非所問的荒謬中,體現人在天地間渺小無依的處境,猶如一幅潑墨山水,交互疊映出一幅「人」獨對宇宙萬物的山水圖。

《瓊林宴》也是一齣,表演極為精彩的戲,運用了所有老生唱、念、做、打的精華。諸如范仲禹和樵夫相遇時,一問一答極具舞蹈性,兩人必須配合得嚴絲合縫,且要好武功,又不能外露, 一個儒雅,一個老態龍鍾。書生范仲禹一出臺亮相,就是兩眼直瞪,茫然無主的神色。〈問樵〉段落中,極盡「重複」之能事,一是民間口傳戲劇之遺痕,二是以此 描摩范仲禹焦急憂慮欲反覆確認的心境,更使人物情緒飽滿,表演豐富,散發詩意。

此戲取材自《七俠五義》第二十三至二十七回,從崑曲本到皮黃本,從道光年間至今,已有約兩百年左右的演出歷史。以〈問樵鬧府〉、〈打棍出箱〉兩段,最長演出。經過張二奎、余三勝、譚鑫培、余叔岩等歷代大師琢磨加工,實為骨子老戲中精品之精品。   

關於凌珂

唱京劇老生,一個三歲女孩的爸爸,中國演員最高榮譽梅花獎得主,天津京劇院一級演員。好讀書,愛自由,喜歡一切古老的事物。醉心鑽研余叔岩、楊寶森等大師深刻的韻致。師承陳志清、關正明、葉篷等前輩。主張「摒棄胸麥,回歸原聲」,創立元聲京戲坊,以精湛的唱、念、做、打近距離撼動觀眾。並致力推廣戲曲藝術,深入校園。相信好的藝術,能使人安靜。

關於劉稀榮

唱丑角,還能武生、武淨。畢業於大鵬劇校及國立藝專戲劇系,現任教於文化大學國劇系。先習武生,師承張富椿,後改習武丑,師從夏元增。曾向蓋派武生傳人張善麟先生學習, 並拜馬少良門下;曾向上海崑劇團著名丑角成志雄先生學習崑曲。戲路寬廣。2005年獲頒中國文藝協會第四十五屆文藝獎章。於國光劇團任職期間,於新編京劇《胡雪巖》飾演李鴻章,2007年跨足舞台劇出飾《歌未央》男主角,新編戲《快雪時晴》飾演溫韜,《天下第一 家》飾演劉墉、《閻羅夢》飾演吳來,主演《鍾馗嫁妹》,《鳳還巢》飾朱煥然。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巷1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