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5/11/28(六)金車創意講堂:林桓民【華人工藝與當代設計的揉合與創新】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5年11月28日~2015年11月28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5/11/28(六)14:00-16:00
講師:林桓民
講題:華人工藝與當代設計的揉合與創新
地點:金車藝術空間(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報名網址:按我報名





華人設計新風向 林桓民以竹工藝設計 讓世界看到台灣

台灣產品設計界吹起一股「華人風」,特點在於使用媒材不再只是常見的金屬或塑膠製作而成的商品,而是那些我們從小生活周邊就能接觸到的「文化」材質,例如小時候鄉下阿公家裡擺的「竹」椅、睡覺的「竹」席等等,我們日常中頻繁的觸碰並使用的媒材,這一種隱沒在生活中的文化,Drii Design三點水文化創意注意到了,創辦人林桓民更為原本沒落的台灣竹產業,開發出不同以往的竹工藝產品,使得台灣的竹工藝設計躍上國際舞台成為亮點。

畢業於南台科技大學研究所的林桓民,因參加「工藝新趣」計畫開始有機會接觸竹子。「我希望透過設計,將竹子文化完整的保留下來。」於是便一頭栽進竹工藝設計產品的開發。林桓民憶起當時為了鑽研竹子這種材質,每周都前
往竹山與台灣知名工藝家葉基祥學習竹工藝,「即使我們沒有像工藝大師這麼專精於竹子,但我們努力去了解、學習,也能對材質的特性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當時邊做邊學習之下,林桓民做出了三點水的第一件竹產品「弓-衣架」,而很快地,衣架在當時的新一代設計展得到了產品設計類銀獎及兩座特別獎。





文化環境大不同 各國交流刺激新創意

經過設計獎的肯定之後,林桓民也獲得了許多國外學習的機會,透過當時教育部的計畫,他便前往了日本的知名設計公司實習。「日本的工作環境相當緊繃,也是這樣,讓我學習到很多做人處事的方式。」日本的就業文化對於新進的菜鳥不太友善,每個人一開始都要特別早到公司幫所有的前輩們泡咖啡、倒垃圾,下班前還要最晚走,才能幫前輩們收尾,整理完環境才能離開。「我發現在日本學習時,她們對於設計細節上的處理、對品質的要求,確實讓我成長很多!」在日本設計公司學成歸國後,因緣際會之下與學學文創公司接觸,推薦林桓民到法國進行一場國際的設計師交流,就這樣先後接受不同文化的刺激之下,也開啟了林桓民眼界的視角。「環境來說,日本是很高壓的;相反的,歐洲的則是非常開放!」

林桓民在法國交流的那些日子,和他的設計師夥伴們一起住在南法莊園的城堡裡,這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亞洲人以韓國最多、以及歐洲各國,大家齊聚在城堡裡一同做設計,讓林桓民印象深刻的是:某次一項命名為「泥土」的設計主題,各國的設計思惟竟有如此大的差異!「像亞洲人不會直接「接觸」泥土、通常會開始做畫草圖、上網查資料、做簡報,韓國、大陸、台灣都是這樣,這是亞洲的文化吧!」相反地,歐洲的設計師們卻直接跳進城堡旁的湖裡,拿鏟子挖泥巴,嚐試感受泥巴的溫度、在不同環境下有甚麼效果。「法國對我的衝擊很大,即使每天在城堡裡PARTY玩的很瘋,大家還是持續的、一直在做設計。」環境與文化的落差一點一滴的刺激他,也給予林桓民設計路上更多的養份。




東方情懷西方思惟合併 開創新氣象

有趣的是,現在三點水對於公司同仁們的要求,林桓民也表示有「延用」當時在日本公司的那一套:日本早會時,我們經常會被叫上台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趣事或想法,但是下台後換人分享時,我們也要針對下個人的分享做一些提問。「分享能夠激盪出創意,然而講話容易,問問題就比較困難,我們希望可以訓練員工這一點,必須全神專注你在講甚麼,並且質疑、挑出問題點。」

我們可以看到的是,環境對於一個人的影響之距:林桓民頻繁與日本、歐洲等多地進行設計發表以及交流,深受東西方文化交流的衝擊影響,設計思維方面,他認為東西方對於相同物品所引發的想像會是不同的,通過這些不同的需要,進而生產不同族群需要的產品。Drii Design三點水文化創意很注重開發流程,不同的材質結合與實驗很寶貴,據說這也被創辦人林桓民紀錄下來、並整理成專書,讓我們也不禁開始期待發表的那一天;三點水將和大家分享這珍貴的文化資產!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