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北歌劇合唱團
活動主旨:2016左傳歷史大劇【鄭莊公涉泉會母】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活動日期:2016年01月29日~2016年01月31日
主題類別:表演活動
推薦活動:
取票方式:兩廳院售票系統 | 前往購票頁面
活動內容:

「鄭莊公涉泉會母」是一齣取材自春秋左傳中,精華典故的中文歌劇,是曾道雄歷經37年所淬煉出的心血力作。年近八十的他,在國內外製作過四十餘部西洋歌劇。但這回,他親自編導作曲,將帶領著國內數百音樂家與劇場藝術家,讓春秋左傳這段史詩般,弘揚孝道美德的故事,在國家劇院的舞台上復活。 

曾道雄研讀〈詩經-鄭風〉、左傳、漢太史令司馬遷的〈史記〉、以及明人余氏〈東周列國誌〉野史記載,分三幕寫成。在戲劇的安排與設計上,特別顧及音樂性與戲劇性之結合,與舞台效果之呈現,透過獨唱、重唱、合唱、舞蹈,以及傳統與創新之舞台、燈光及服飾造型,以呈現亞洲歌劇之新風貌。 


※演前導聆:演出前30分鐘 地點:國家戲劇院大廳


歌劇內容簡介: 
時間:春秋初期東周平王49年~50年(西元前722~721) 
第一幕 
鄭都鄶城 
敘述鄭莊公之母武姜,教唆次子太叔段起兵叛亂篡位,並為內應。莊公用計討伐其弟.並立下重誓:今世不到黃泉,誓不見母親! 

第二幕 
宮中(包括鄭國歌舞) 
一年後,鄭莊公在宮中,悔誓思母。適有鄭國一孝子穎考叔進宮拜見,以楓木思本,慈鳥反哺,羔羊跪乳..等為喻,誘發莊公思親之情,並置肉食於袖中,言稱攜此回家孝敬母親。莊公甚為感動,穎考叔便相機獻計,幫助鄭莊公破解誓言,成全孝道。 

第三幕 
大隧泉水之上(景一) 
出地隧曲洧牛脾山前之曠野(景二) 
鄭莊公令五百壯士掘地及泉,先安置母親於泉水之上,莊公再入地隧,涉黃泉懇求母親恕罪;母子儘釋前隙,莊公攙扶老母,涉過泉水出於地面,黃泉重誓遂解;孝行感天,隧中涉泉會母,萬古傳頌! 

我國演出過西洋歌劇上百齣,但也唯有創新製作才能與國際接軌,曾道雄曾以台灣鄉土題材創作過青少年歌劇「稻草人與小偷」,巡演於全台及美加日本;他也曾反對核戰,為世界和平祈福,創作「長崎少女」。這次「鄭莊公涉泉會母」一劇,旨在弘揚東方固有的孝道美德,以及探討一位母親,歷經愛恨與悔悟的心路歷程。敬請國人光臨指教。 

 

演出者: 
武姜/ 林慈音(29.31)、陳美玲(30)

鄭莊公/ 孔孝誠
祭仲/ 羅俊穎
潁考叔/ 李增銘(29.31)、許逸聖(30)
公子呂/ 張玉胤(29.31)、張殷齊(30)
衛士/ 李仁傑、劉成華、李增銘(30)、許逸聖(29.31)
段叔之魂/謝奇儔
合唱/ 台北歌劇合唱團
指 揮/ 呂淑玲
樂團/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管絃樂團
編舞/ 魏沛霖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