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樂園藝術空間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1巷15-2號一樓
活動主旨:回歸傳統 ─ 當代藝術創作中傳承、轉換傳統養分的可能性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活動日期:2016年11月17日~2016年11月17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講座名稱:回歸傳統 ─ 當代藝術創作中傳承、轉換傳統養分的可能性

 

講座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行政大樓文會堂(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講座期間:2016年11月17日下午14:00 - 16:00

 

票務信息:1. 活動免費。

2. 此活動需預約,名額有限,每次預約僅限1個名額。

3. 請於活動開始前30分鐘至活動現場領取入場卷。

4. 活動開始30分鐘後謝絕入場。

5. 場地准入人數有限,一人領取一張票,先到先得。

6. 預約請致電: +886 922 343 648 或發郵件至: ve@ucca.org.cn

7. 活動期間請保持手機靜音。

 

講座介紹

 

  此講座舉辦在"曾梵志:散步"展覽期間,由UCCA與財團法人勇健文化藝術基金會聯合主辦,鍾子涵女士協辦。邀請藝術家陳傳興、曾梵志、評論家張禮豪、以及本展覽的策展人、UCCA館長田霏宇(Philip Tinari)共同圍繞曾梵志近期創作的一系列紙上作品。探討中國傳統書畫的傳承方式及其對當代藝術的借鑑和參考價值等相關議題。

  曾梵志是中國當代藝術史上頗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之一。早在1990年代,憑著先鋒性的藝術理念及對時代脈搏的敏銳感知,不僅創作出與中國社會現實密切相關的畫作,亦在國際藝壇上獲得巨大的聲譽。其作品曾在羅浮宮、大都會博物館等頂級藝術機構展出。近期,曾梵志致力於創作具有中國傳統繪畫神韻的紙上作品;對於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代意義,可視為重要的模板與研究對象。

  儘管以對西方經典作品的借鑑、戲仿與致敬而聞名,曾梵志的創作實際上一直受到中國傳統美學潛移默化的影響。他對傳統的回歸又與中國當下社會、文化導向密不可分,呼應理念「創造性地闡釋過去」。本講座在乘載著中華文化發展歷程的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從中國藝術傳統與當代國際藝術的雙重視角思考曾梵志的創作脈絡,試圖在歷史與當代、東方與西方的二元話語框架外,重述「傳統的回歸」這經久不衰的學術母題。

 

嘉賓介紹

 

l   陳傳興(藝術家)

經歷:

法國高等社會科學學院語言學博士/行人文化實驗室創辦人/台灣清華大學副教授/2012年獲頒法國藝術與文學勳位(軍官勳章)

簡介:

師承法國電影理論大師克里斯蒂安梅玄,長期耕耘哲學、精神分析與影像論述等領域,同時是作家、攝影機、藝術評論學者、電影創作者,也是面對公民運動的思想家。

作品:

拍攝紀錄片《移民》《阿坤》《鄭在東》《姚一葦口述史》;監製《在島嶼寫作》;執導《如霧起時─鄭愁予》《化城再來人─周夢蝶》

2009年《第三屆廣州國際攝影雙年展》;1975年攝影個展《羅洲浮生圖》

重要著作《憂鬱文件》《銀鹽熱》《木與夜孰長》《道德不能罷免》;翻譯《精神分析詞彙》《見證與檔案:試論美麗島事件之影像紀錄》《台灣熱》《關於百科全書語辭典之幾點聯想》等。

 

l   曾梵志(藝術家)

經歷:

1964年生於武漢,畢業於湖北美術學院油畫系,現生活於北京。

個展:

2007 ”曾梵志:理想主義” (新加坡美術館/新加坡)

2007 “曾梵志” (聖艾蒂安現代藝術博物館/法國)

2009 “曾梵志” (弗朗西斯科高迪基金會/巴塞隆納)

2010 “曾梵志” (外灘美術館/上海)

2013-2014 曾梵志為主題之大型階段性回顧展(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法國)

2014 “從1830至今No.4” (羅浮宮/法國)

群展:

2009 “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創造世界” (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館/威尼斯)

2011-2012 “世界屬於你” (格拉西宮/威尼斯)

2013-2014 “水墨:借古說今中國當代藝術” (大都會博物館/紐約)

2015 “油畫、紙上作品及雕塑” (高古軒畫廊/紐約)

 

l   張禮豪(評論家)

經歷:《典藏今雜誌》採訪編輯/《典藏古美術》主編/《典藏投資》主編/《Artitude藝外》副總編輯/《Art Plus》副總編輯

書刊:《春融》作者、《台灣爵士光譜》攝影、《心靈之眼:決定性瞬間,布列松談攝影》翻譯

策展:”夢─2008關渡雙年展”、”藝術者遊行”、”日昨之島”、”相望─張新權、盧征遠雙個展”、”晤對會面所─陳明聰、李民中雙個展”、”同構‧對話─兩岸青年藝術家作品交流展”、”鋼鐵風景─宋璽德個展”、”劫後風景”、”近墨者”。

 

主持介紹

 

田霏宇(UCCA館長)

經歷:

哈佛大學東亞研究碩士/杜克大學文學學士/北京大學傅爾布萊特學者/《藝術界LEAP》主編

策展:”王興偉”、”顧德新:重要的不是肉”、”季云飛:水利工程”、”鬫萱:大谷子堆”

手機導航: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