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台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主旨:2017數位藝術創作案「馮偉中:西海岸異世界-360度錄像實驗」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活動日期:2017年02月18日~2017年04月23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創作自述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掌中握無限,剎那即永恆。

           ── 威廉‧布萊克,《天真之歌》

一個人觀看世界的視野與角度決定了他所認知的宇宙。身體陷於小空間內,眼睛就無法觀看自己所處的外在世界樣貌;心若沉浸於物慾裡,當然無法感受自己正處在何處,人們無法看清自己是否處在危險之中,亦失去的最基本的判斷能力。臺灣,這小小的海島,自古以來就處於一個漂流的不確定性狀態。西海岸的漢人活在一切講究競爭至上的功利主義世界中,他們將海岸大面積的填海造陸,與大自然爭地,開發為工業區,歌頌工業的偉大帶來經濟繁榮,滿足人們物質慾望,卻不知活在於醜陋與頹敗的星球中;而東海岸的原住民,保留了較原始的環保主義自給自足的部落生態,對大地保有敬畏之心,與自然共生共存,雖過著較原始簡單的生活,卻是活在一個美麗又有希望的星球中。

人所處的外在世界其實是人們內在心境的影像鏡射與空間延伸,而影像即是真實世界的倒影,本次創作試圖透過超越人的視野與角度記錄臺灣目前的環境狀態,透過360度空拍實驗錄像與攝影讓觀者清楚看到我們正處在什麼樣的宇宙中:工業星球與自然星球的抗衡,小島不均衡的地域發展,農田與工廠的拉鋸,都市裡疏離的人與人……,我們身處在擁擠的宇宙中,但又像天際的星球一般冷漠與孤寂。360度環景攝影的特殊視角,將實際存在我們身邊的景象,透過球型投影將一個小範圍的地景形變成一個獨立星球的超現實構圖,讓東西海岸空間與環境進行對話。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