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新北市藝遊
台北市萬華區
活動主旨:李梅樹主題特展─藝術家之眼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活動日期:2017年11月19日~2022年01月2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白適銘教授 圖/李梅樹紀念館

 

李梅樹(1902-1983)為臺灣近代著名西畫家,生長於三峽古鎮,自幼浸染於此地豐富深厚的地方文化與純樸民風,其後創建畫會及美術科系以推廣美育,抑或終身主持祖師廟之重建等,其個人成就已超越藝術家之小我侷限,充分反映照護鄉里、奉獻社會及闡揚文化的大我精神。留學東京美校期間,奠定深厚的寫實油畫基礎,成為他生涯中最重要的創作手法與風格特徵。或許天性使然,即便畫壇風尚一夕萬變,李梅樹皆能秉持信念、不隨波逐流而終有大成,故造就其「臺灣寫實主義開拓者」的不凡聲譽。

 

經典女性肖像代表

李梅樹擅長人物、風景及靜物等古典畫科,風格嚴謹、構圖穩重、色彩典雅。《小憩之女》(1935)以兄長長媳劉曾妹為模特兒,身著粉色時尚短衣、及膝長裙、白色皮鞋,交腳側坐藤椅之上,左手食指輕觸下唇,姿態嫵媚;身旁放置西洋名畫畫片,在遍撒溫煦陽光的庭園中,散發柔和閒適的氣氛,可謂早期女性肖像畫代表作。據現存底片可知,本作並非實景寫生,而是畫家刻意利用時髦寫真技術,融入前景畫片及背後花園,呈現內心浪漫巧思的「構想畫」傑作。

 

以鏡頭為筆 繪出跨界創意

李梅樹筆下姿態萬千、表情豐富的人物繪畫,多是在參考照片的情況下完成的,反映其融合二者的跨界創意。雖公務繁忙,然作為一位畫家,出外寫生不可或缺,後來因愛上攝影之故,便將其融入創作,成為個人最大特色。對他來說,攝影不只是繪畫參考的被動工具,更具有展現「現代性」的積極作用。亦即,李梅樹以相機替代雙眼、將鏡頭視為畫筆的個人發明,更能翔實記錄眼前的事物與現實,將繪畫從學院象牙塔帶向廣大的社會大眾,策展人稱之為社會性「攝影素描」。

 

互動體驗經典鉅作

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一展覽室展出「藝術家之眼─李梅樹主題特展」,現場展出《小憩之女》、《露臺》、《愛孫》、《戲水》等16幅經典名作,以及其難得一見的攝影作品,現場併用平面陳設、影像裝置、櫥窗展示、實境參與、聲音傳輸等跨領域媒材,透過視覺、聽覺等身體感官之實境體驗,提供觀眾嶄新的觀展趣味,藉以感受李梅樹生涯代表作中豐富多彩的文化內涵。邀請市民朋友一同體驗李梅樹老師用畫作傳達出人與自然交織的美好樂章,感受藝術的真摯和熱情,和不斷綻放的創作能量。

 

Information >>

日期︱即日起至2018/01/02

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第一展覽室(板橋區莊敬路62號)

電話︱02-2253-4417#122服務臺

官網︱www.artcenter.ntpc.gov.tw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官網或電洽查詢

手機導航: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