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中介品牌經紀人
雲林縣
活動主旨:唱奏一場袖珍建築生涯-陳振龍線上影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2021573181838/
活動日期:2018年01月8日~2018年01月3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陳振龍線上影展—唱奏一場袖珍建築生涯

共同緬懷時代交替追憶百年風華

 

尋找與活出自己的生涯

每個人都在尋找的旅途中遇見誰,尋某事的風貌,感受某物的故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學生團隊在設計學院開課課程「工藝品牌中介經紀研究與實務」中對工藝師陳振龍進行線上影展策劃「陳振龍唱奏一場袖珍建築生涯-袖珍記憶篇

」及「唱奏一場袖珍建築生涯--陳振龍篇」,期盼能透過線上影展活動讓更多的人了解袖珍技藝,了解陳振龍的袖珍建築生涯與他熱愛之懷舊曲調,歷經歲月後所帶給他的堅韌執著。

 

嘉義縣竹崎鄉有名的建築師傅陳振龍,憑藉著日治時期的舊照片,就能製出各式縮小車站,重現舊時代的火車站之美。如此精湛的技術與細膩的表現手法,吸引許多國內外鐵道迷及學者造訪欣賞陳振龍檜木袖珍建築之風采。「那我自己來蓋!」多年前陳振龍看著大阪式菸樓逐漸沒落,便希望官方能重建一棟大阪式菸樓做文化傳承。礙於經費不足遲遲無法實踐,於是陳振龍決定自著手進行文化傳承,那年他蓋了第一棟的大阪式菸樓袖珍模型。就這樣,十幾年過去了,陳振龍蓋了無數棟的大阪式菸樓和舊火車站,就為了文化傳承。

 

陳振龍表示,當初因有感阿里山沿線檜木車站陸續消失,內心深感不捨,於是在十多年前開始投入老車站模型的製作,期盼能為消失火車站做紀錄,對文化及社會做出貢獻。而陳振龍製作模型的技藝,是以一甲子建築經驗作為基礎,將建築師的專業帶入製作袖珍模型,專業的技巧實踐讓每一棟檜木廢料製成的火車站都維妙維肖,令人愛不釋手。

 

近幾年,有些學生前來拜師,學科很強但術科能力稍嫌不足,以至技藝一直無法傳承下去,讓人惋惜。如今,陳振龍已高齡74歲,無法負荷長時間的創作,能製作的火車站模型數量銳減,但多年的藝術作品都已收藏於各大公家機關,包含醫院,車站,或私人收藏家。國寶級師傅的退休著實讓人感慨,但未來在生活中都可能遇見陳振龍師傅用精湛的手藝描繪紀錄車站樣貌,以此緬懷往日的美好。

 

為延續陳振龍師傅的國寶級袖珍技藝,雲林科技大學學生團隊為陳振龍師傅製作了影展影片,將替陳振龍師傅優遊自在的退休生活,增添一抹新紀錄。影展中有著陳振龍師傅製作袖珍模型的動人故事,還有多年來將音樂視為興趣陶冶生活的趣事記錄。影展將於1月8日在facebook 活動平台及YouTube正式啟動,邀請對昔日車站有興趣的同好朋友共襄盛舉。

手機導航: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202157318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