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活動主旨:愛在後山,以父之名發現愛 ! 《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新書發表會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活動日期:2020年05月2日~2020年05月16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劉一峰神父天涯若比鄰文化藝術基金會,於今(2)日選擇劉一峰神父來臺灣最初踏上的土地花蓮,福容飯店二樓芙蓉廳舉行《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新書發表會。現場科博館孫維新館長與劉一峰神父進行對談,內容包括劉一峰神父自己來臺超過半世紀的傳教大愛故事、從巴黎外方會選擇來到臺灣的原因及其他神父的傳教心路歷程。

 今(2)日新書發表記者會開場由科博館館長孫維新及花蓮縣縣長徐榛蔚致歡迎詞。孫館長致詞時提到科博館曾於107年展出《玉里的法國爸爸》特展,介紹54年來劉神父在台灣的付出。過去明清時代遠道而來的傳教士們透過傳遞科學知識傳教,而現今劉神父和其他神父更多的是照顧一般人及原住民的生活。今日出版《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這些遠道而來的神父們在台灣的故事。

 花蓮縣徐榛蔚縣長感謝劉神父在花蓮關懷弱勢,也感謝劉神父為文化記載的貢獻,彙整阿美族語及布農語的文化。更感謝科博館編撰劉神父的第二本書,紀錄神父在台灣東部的無私付出。期許大家能推薦《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給親朋好友,將愛的力量傳播出去。

 法國在臺協會公孫孟主任表示這本用詳實又科學的方式,集結了這群神父的生活史,以及科學的相關研究,是一本傳遞人類互助團結的書。現在全球疫情肆虐,法國也正受其影響。然而公孫主任相信人類能戰勝疫情,除了依靠科學,更需建立在人們互助基礎上。劉神父及其他神父的故事便驗證人類團結的努力下,可以度過一次次的危機。

 劉一峰神父語重心長的說:「當我的家人在馬賽港送我的時候,幾乎感覺是這輩子不再相見了。」一般家庭裡,若有孩子決定成為傳教士,家人們多抱持著這輩子再也見不到的決心。來到臺灣的傳教士多由馬賽港出發,經歷長時間的海上旅程才能抵達,有些傳教人員因船難、疾病等原因而命喪途中。當抵達臺灣的那刻起,劉神父便知道這裡會是他人生定錨的所在。這一待就超過半世紀,來臺傳教已超過54年的他堅定地說:「我從來沒有後悔來到臺灣,一天都沒有後悔!」

 每一位傳教士選擇到臺灣的理由不盡相同,劉一峰神父表示,他出身法國少數民族,了解少數民族面對主流社會的痛苦,當他得知臺灣有為數不少的原住民,毅然決然選擇臺灣。抵達臺灣的傳教士,第一件事情就是學習當地語言,劉神父入境隨俗,除了國語之外,更學會臺語、阿美族語,也懂得客語及布農族語,以花蓮地區而言,使用當地的母語進行彌撒儀式是一件再也平常不過的事。巴黎外方傳教會致力於改善傳教區的地方生活、人才培育、社會扶助及幫助弱勢。巴黎外方傳教士清貧的生活與對弱勢的關懷,也形成現今所見花蓮各角落傳唱半世紀的大愛故事。

 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出版的《台灣東海岸的法國牧者》,主要講述一群來自法國的牧者,在臺灣東海岸耕耘超過半世紀的事蹟,這群牧者主要來自巴黎外方傳教會,巴黎外方傳教會著重於傳教區的當地人才培育、社會扶助、幫助弱勢以及文化保存等工作。本書除了收錄4篇來自不同角度,探討巴黎外方傳教會的影響與貢獻,也從神父們遺留的影像中,以神父抵臺先後順序做為時間軸,整理17位神父個別事蹟或身影,敘說這個綿延超過一甲子的傳愛過程。

 新書發表記者會上更有許多貴賓共襄盛舉,有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主任、花蓮縣長徐榛蔚、花蓮市公所魏嘉賢市長、宜昌國中孔繁鉞主任等。

 第2場新書發表會將於5月16日(六)下午2時至3時30分,在台中科博館生命科學廳B1多用途劇場舉辦,由劉一峰神父分享部落福傳故事及心路歷程,希望喚起民眾對於偏鄉弱勢等議題的重視。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採實名制入場並請全程配戴口罩❈

手機導航: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