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THE 201 ART 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
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F
活動主旨:[ 一 一 ]彭譯毅 個展 / SINCE 2013 - PRESENT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F
活動日期:2020年12月26日~2021年02月6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假如將「一」視為一個符號,那麼並排的兩個「一」像是延續的痕跡,具有一股持續進行在一個路徑上的方向性,同時也呼應著「譯毅」這個名字的聲音。

 

當建築探討到根本時,細節和媒材都是不可或缺,放眼望到彭譯毅的作品,能從各式不同的實驗及嘗試拓展出許多可能,但進一步探究時,又能感受到回歸純粹和淬煉的表現。在畢業後失去創作方向的這段迷惘時期裡,他常到愛人的工地打雜,進而培養出對建材的敏銳及興趣,隨著攪拌泥水、磨著石子間,在這些粒子中發展出2013年系列作《土水》。

 

2014年搬遷工作室時,看到了春耕前的焚稻季,一場農人與土地道別過去並迎接新生命的儀式,尚未從喪父中回過神的他,在一片焦黑的田地裡,似乎了解生死的相對關係,取之這份體悟,放一把火將舊作燃燒後,便化成2015年系列作《微弱》,火的閃爍暗示著一種回歸、重啟的平靜,如同火焰一般;透過作品紀錄著所有歷程。

 

往返住家與工作室的路途上,有許多頹圮的土角厝,「夯土」這個古老的建築工法,在多項材料與空隙的纏繞結合,經過夯實的動作使之變得更為結實。不同於農業時代的水平發展,現今是垂直的居住型態,他讓傳統的夯土物件脫離地面並可以移動,嘗試著將傳統進入新型態的日常生活,就這樣在2016年發展出具有實用性質的系列作《物》。

 

當下即日常,至2018年末起彭譯毅開始了《帕拉斯提克》系列,他再次拿起畫筆,想試著了解為何多年前畫畫會使他困惑,他在自然光的環境下,白天畫著透明瓶罐,太陽下山後則寫寫幾日來的心得瑣事。

 

不管是材質上的精準、生命的領悟又或者是屬於現下的狀態,彭譯毅用它獨特的語彙去訴說著,如同展覽的核心「一」作為延續的痕跡,乘載著過去同時也繼續往前踏步。

手機導航:
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201號B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