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邱建銘 創作個展【城市絮語-樂園南瞻部】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活動日期:2023年08月5日~2023年09月28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展覽介紹

關於藝術家

邱建銘,1980年出生於臺灣台中市,2018年博士研究生畢業於東海大學創意設計與藝術學院設計博士,2019年博士後研究於臺灣師範大學西畫創作理論研究所。目前於中國山東理工大學、東海大學美術系以及臺南藝術大學任教。作品曾獲得臺灣新貌獎、臺灣銀行繪畫藝術獎等多項獎項肯定與典藏,並受邀中國南京博物館於首屆亞太藝術雙年展、日本沖繩藝術大學藝術中心與美國德州藝術文化交流中心等國際邀請展出。

由於長時間的美術學習經歷,他養成透過創作者的視角去看待日常生活的習慣,即便現在進入職場從事藝術教學工作,感受生活的方式也未曾改變。因此,創作在他的生命中自然而然地延續下來,對他而言,創作就像寫日記、進食或睡眠,是一種長時間的回顧和積累的過程。

他長期探究城市空間對於人類以及集體意識的影響,藉由繪畫的語境,在這次展覽中作呈現出對於城市願景的美好想像,並透過獨特的視角將創作者內在主觀情感的擴張及表現,來闡述對城市空間的詩意對話。

樂園南瞻部的想像

談起這次展覽名稱,邱建銘所提到的「南瞻部」並非指具體的南瞻部州,而是源自佛學,將之稱為人類所在處,不是寓言,或神秘學的詮釋,而是另一種曖昧、無限,且重氣氛的圖像儀式。他藉由使用「南瞻部」一詞,作為一種象徵和隱喻,將眾生依託的場所進行敘事與想像,並將其賦名樂園。

「樂園南瞻部」代表著一種對於人們對於美好願景的投注、現實與幻想之間的落差,以及城市景觀的內在想像和情感共鳴。而「城市絮語」如同他對於人、事、物和環境的呢喃,經歷內化與再詮釋後,對於行走漫遊於其間的人,所產生影像層疊的風光片景,無非是一種紀錄於時空之中的載體,藉由繪畫體現出記憶的風景,並在當中帶有著反思的哲學性的感知,闡述著對應都市景觀中的詩性對話。

在邱建銘作品中呈現的旋轉木馬、摩天輪…等等的遊憩設施,代表人們對樂園中的美好的情懷,然而,他又刻意將人形活動的景像從現實狀態中剝離出來,還原人們所處所思的實像;且筆觸的展現如同創作者身體延展的意識關係,顏色則是創作者心中的形象或意境的氛圍,「我嘗試在畫作中利用油彩作為底層的堆疊,製造出厚實灰階的氛圍,再輔助壓克力顏料製造出高反差的色調,以烘托出整體空間與尺度感。」透過灰階調性以朦朧暈染的筆觸細節,暗喻那些被大眾遺棄的樂園,使得樂園的內容不再僅是「美麗」的代名詞,它承載著人的情感、記憶和文化,轉化成具有更深層意識的存在。

這兩年的轉折

邱建銘的作品透過色彩、光影、氣氛等非具象元素的表達,展現出創作者本意和客觀景物的結合,創造出一種介於具象與抽象之間的心象樂園。在他的創作中,城市絮語的想像與集體意識的表現彼此交織,如同考究遺跡般拓踏採集,以表達他對城市、都市景觀或現代社會的一種觀察現象。

邱建銘在「城市絮語-樂園南瞻部」個展中以2020至2021年間的作品為主要展示內容,並表示自己在過去的兩年中意識到自己種種狀態下的「有限」,並說明:「這些作品是從疫情開始的時候所作,那時候主要探討個人對城市願景的想像。然而,疫情回穩後的現在,回過頭去看這一批作品,反而讓我有更深刻的體悟。」城市美好願景與無常性之間產生了轉化,因此,這次展覽也展現一種心態的延續,代表城市願景的想像的集體意識隨之改變,將這次展覽視為承接兩個不同時空狀態、連接過去和現在的紐帶。


文章整理/鄧乃文  資料提供/邱建銘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