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朝代畫廊
台北市大安區
活動主旨:《25毫米的共鳴:日本藝術家交流聯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43號1樓
活動日期:2023年09月16日~2023年11月4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25毫米的共鳴:日本藝術家交流聯展》

展期:2023.09.16 – 11.04

地點:朝代畫廊(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43)

開幕:2023.09.16 (Sat.) 15:00 (藝術家將出席)

藝術家:矢田真之、小木曽‧韋茲‧恭子、上出由紀、山崎小枝子、三友周太

交流機構:ART LAB A.S.K. & 櫻木畫廊

展覽籌劃:夏愛華

 

 

很高興向您宣布,25毫米的共鳴:日本藝術家交流聯展》將於2023年9月16號在朝代畫廊舉行開幕,展期至11月4日。繼朝代畫廊ART LAB A.S.K.櫻木畫廊合作的《台日交流展-東京場》在夏日完美收官後,台北場亦即將揭開序幕!本次於朝代畫廊展出的五位日本藝術家,他們將分別以架上繪畫、雕塑、裝置,複合媒材等型態的作品,以各自的創作語彙,將他們獨到的生活觀察心得,以真切的姿態呈現在我們面前,值得您在初秋時分,前來細細品味日本藝術風情。

 

本次展名25毫米的共鳴》,是取自藝術家三友周太提出的作品概念。將他人的生命軌跡融入自身並以此做出作品,來象徵著人之間的聯繫,乃其創作主軸。三友周太被來自波蘭的Robert Seikon於2016年在朝代畫廊外牆所繪製的壁畫創作紀錄吸引,其井然有序的線條給了藝術家發想作品的靈感。這次展出的裝置作品,藝術家注視著畫廊外牆上的壁畫條紋,並使用這些條紋的寬度「25毫米」來創作,象徵著這裡正在發生的事件。

 

 

上出由紀欲以作品表達「記憶」之於人的意義,她認為記憶是過去確實存在的集合,而它們在任何的時空下都可以被反覆回想,以支撐「現在」,而藝術品便是對「現在」的表達,通過觀看藝術品這一行為,觀眾和藝術家便是在共享當下。上出由紀在不斷疊加的照片上繪畫,看似多重曝光的照片,空間失去了特定性,而人物花鳥等元素則隨機被強調或隱沒,藝術家與觀者在作品畫面前,彷若同時超脫了線性時間的概念。

 

矢田真之每天創作雕塑,通過這些作品讓「想知道事物的本質」這個想法變得具體而真實。我們日復一日地生活,然而這個世界中存在的一切並不總是能以肉眼清晰可見,但有時我們會感到一些模糊的存在。這些存在會依據歷史背景、地點和價值觀等各種因素而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和意義呈現,有時這種存在會變得有生命力,進而創造出一個神秘而不可思議的世界。仔細觀察映入眼簾的世界,正是矢田真之追求的世界。

 

多年前,山崎小枝子曾看到了讓她感到憤慨不已的虐童新聞,她開始創作「無法被擁抱的孩子」系列,藝術家筆下的小孩身體纏繞著帶刺的鐵絲,希望能藉此向傷害他/她的人反擊,並呼籲社會重視此問題。後來,新冠疫情蔓延全世界,她意識到保護這個世界兒童的唯一方式,是與地球和所有的生物一同進化並共生;繽紛正向取代了悲情苦難,山崎小枝子現在懷著希望創作,以繪畫與立體作品展現信念。

 

小木曽‧韋茲‧恭子以繪畫表現汲取於日常生活的感觸。當新冠疫情肆虐時,藝術家擔心起住在遠方的父母,所以她請父母每天拍攝散步的情況,這行為持續了三年之久。經過藝術家不斷耐心鼓勵,他們拍攝照片的構圖從原本的生疏拙劣,進步到可以自豪地在照片旁寫下「我正在創作藝術!」等字樣,這個過程對小木曽‧韋茲‧恭子來說是有所啟發的,也藉此重新思考起「距離與日常」的關係。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43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