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南市政府
活動主旨:2006台灣燈會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6年02月26日~2006年02月26日
主題類別:其他消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一) 活動地點:

台南安平「港濱歷史公園」 (榮獲美國密爾瓦基市水岸中心榮譽獎項 THE WATERFRONT CENTER'S HONOR AWARD)

(二) 活動時間:

◎彩排時間:95/02/11星期六(農曆正月十四日)下午04:00
◎開幕表演:95/02/12星期日(農曆正月十五日)下午04:30-06:30
◎開燈儀式:95/02/12下午7時正
◎展演期間:95/02/12星期日-95/02/26星期日共15日  (每日下午06:30-下午10:30)(暫定) ◎熄燈儀式:95/02/26下午10:30(暫定)

【活動緣起】

(一)燈會的緣起:
為慶祝觀光節(農曆元月十五日),並將傳統民俗活動推向國際舞台,交通部觀光局自民國七十九年起結合民間資源,辦理元宵燈會活動,並以「台灣燈會」為名向國際宣傳推廣。

「台灣燈會」歷年舉辦地點分別如次:

(1)七十九年至八十九年計十一年在台北市
(2)九十年及九十一年計二年在高雄市
(3)九十二年在台中市
(4)九十三年在台北縣板橋市
(5)九十四年在台南市
(6)九十五年經觀光局評選續在台南市舉辦

(二)本市續辦燈會活動的理由:

「2005台灣燈會」在台南盛大舉辦,燦爛奪目的燈會展現府城的光芒,再現安平港的歷史風華;同時間也吸引國內外五百萬人次的觀光人潮。在既有優越條件下,市府團隊更具信心為明年2006台灣燈會再創佳績,為府城觀光發展再創新契機,並吸引更多國內外觀光客的共襄盛舉,成功亮麗的躍上國際舞台,帶動觀光產業更高的行銷效益。

(三)規劃概念

1.府城多元文化與藝術魅力呈現。
2.創新活動內涵及全民共同參與。
3.營造燈會節慶及活動歡樂氣氛。

(四)活動目的 九十五年農曆歲次為丙戌年,生肖屬「狗」,燈會主題為兼顧傳統文化,主燈設計以「槃瓠再開天」為主題,象徵台灣欣欣向榮,國運昌隆。槃瓠【後漢書】等載籍,為神話中狗名。相傳高辛氏時犬戎兵強馬亂,其犬名槃瓠者得犬戎吳將軍首歸,乃賜以少女。少女隨槃瓠升南山,產子女十二,自相婚配,其逐遂繁盛。學者或以為槃瓠即盤古之音轉,實為開闢天地之巨神。今取其義,希望台灣狗年行大運,再闢出新天地,開展偉大的前途。

燈會活動主場地在台南安平港濱歷史公園景觀與運河藍帶襯托下,妝點古都河港風情越夜越美麗,透過各式花燈的展示及民俗遊、技藝的表演以及美食小吃名店,結合南台灣各式鄉土、傳統、現代科技的展現,發揚中華傳統倫理道德並使燈會活動達到親子同樂、寓教於樂的目的,營造一個本土、人文關懷的元宵賞燈氛圍,讓老台南人、新台南人一起發現璀璨河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