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活動主旨:第六屆「育秀盃創意獎」-工業設計類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8年07月7日~2009年01月2日
主題類別:比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第六屆「育秀盃創意獎」-工業設計類 (2008/07/03 瀏覽人數: 236)
育秀教育基金會本著結合科技文化、培養創意人才的發展宗旨,邀請產官學界共襄盛舉,即將展開~第六屆『育秀盃創意獎』。本屆育秀盃設計獎的兩大類競賽主題為「網站設計類」及「工業設計類」,希望邀請設計新秀,發揮天馬行空毫不受限的創意能力,呈作令人驚艷的作品;而育秀教育基金會也希望透過長期培育的方式孕育創意新星,凡參與比賽的獲獎者除了可享有到聯華神通集團實習的機會,金獎得主更有機會得到出國深造的學費贊助!育秀基金會的堅持與用心,是希望將「永續經營」的企業經營理念貫徹到公益競賽活動,更希望讓創意的種子遍灑青青子衿,誠摯邀請您共襄盛舉,讓我們一同迎接最令人期盼的年度設計盛宴--第六屆『育秀盃創意獎』!

指導單位 :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
聯華神通集團
宇達電通
聯華氣體
聯強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教育部 台灣文化精品設計教學資源中心(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生活流行用品設計策略聯盟教學資源中心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教學資源中心
神達電腦機構
天空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數位時代
設計魔力

● 競賽主題:Touching
隨著國際社會環境的變遷迅速、人類生活型態的快速轉變,少子化、不婚族、邁入高齡社會,導致人際的冷漠疏離使寂寞感倍增,進而心理上也產生了相同的需求。
而療傷系風潮的設計也因應而生,(心理性、好感度、爽朗的色彩意象),均是其主要的設計特點;而其成因的背後必然有深度的社會現象來支持。目前時下也有越來越多販售的商品是以療傷系為主題,並以情感設計為出發點。
請試著以Touch Heart, Touch Human, Touch Love, Touch Future 的解釋為元素,將其精神融入於此次設計競賽之中。
請舉凡與Touch [觸感]層面有關之任何想像情境、功能的電子產品表達創意皆可。參賽者可以融入未來可行的科技設計情境,假想未來的Touch 產品生活型態。

題目一: 手機,通訊產品
題目二: PND (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手持裝置
題目三: 貼你『心』的部門助理
題目四: PC / MID / UMPC / Client System
題目五: 極地探勘資訊裝備
題目六: 住家 / 家居用品
題目七: 有氧生活
* 詳細個別題目說明請上育秀盃網站查詢

●工業設計類─獎項及名額
◎ 金獎:一名,獎學金新台幣15 萬元,每位隊員分頒獎盃乙座
◎ 銀獎:一名,獎學金新台幣 8 萬元,每位隊員分頒獎牌乙面
◎ 銅獎:一名,獎學金新台幣 5 萬元,每位隊員分頒獎牌乙面
◎ 佳作:二名,獎學金新台幣 2 仟元,每位隊員分頒獎狀一只
◎ 指導老師獎-三名,金銀銅獎得獎者之指導講師各獎金一萬元及指導教授獎牌乙面
◎ 特別獎:Mio 創新獎:一名,獎學金新台幣10 萬元 。
入圍作品模具補助金(十五至二十名額),每名各二萬元 。
實習機會贊助:凡得獎隊伍之得獎同學,皆可另外獲得2009 年暑假企業實習機會。實習機會由神達機構 (神達電腦、神基科技)贊助。

●工業設計類─參賽資格
1. 每隊人數不拘,但同一參賽者若重複組隊或跨組別報名參加,只取最高獎。
2. 參賽資格:中華民國境內之大專院校以上同學 (含研究所學生及2009 年應屆畢業生),或具中華民國護照之大專院校以上同學。歡迎跨系、跨校組隊報名。若經查核不符合參賽資格者,主辦單位保留取消權。

●工業設計類─報名方式
1. 一律採線上報名。
2. 線上報名開放時間:即日起至2009 年1 月2 日
3. 報名網站 (http://www.ysed.org.tw)
4. 完成線上報名後,主辦單位將以e-mail 方式回覆確認您的報名。

●工業設計類─交件方式/交件規格/交件內容
初賽交件:繳交作品光碟(作品光碟、報名同意書、參賽同意書),始完成交件程序。
1. 設計圖檔規格:全彩 jpeg 檔,解析度 72 dpi,並燒錄成作品光碟,請詳細說明設計構想、創作特點與使用情境(需加入英文翻譯說明)。
2. 報名件數不限,但同一參賽者只取最高獎。不得標示參賽者相關資訊,只須標示參賽編號。
3. 進入複賽的名單將由主辦單位另行通知。
4. 初賽作品繳交注意事項:
(1) 郵寄交件截止日2009 年1 月2 日(依郵戳為憑),郵寄地址:11568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
路一段209 號 第六屆育秀盃設計獎─工業設計類 主辦單位收(請註明參賽編號)
(2) 參賽同意書(紙本):請至活動網站「下載區」下載參賽同意書填寫,簽名並附上身分
證影本及學生證影本
(3) 報名同意書(紙本):完成線上報名後,主辦單位將以e-mail 方式回覆確認您的報名。
請列印報名同意書,隊員簽名並加上指導老師簽名。
(4) 郵寄交件:請將作品燒錄於光碟中,並以油性筆於光碟上註名參賽編號。郵寄前請務
必測試光碟內容可正常執行。建議參賽者另於其他電腦進行測試無問題後再繳交。
決賽交件: 請繳交實際比例(Scale 1:1)之精密模型及作品介紹光碟
1. 進入決賽的名單,將由主辦單位以網站公佈及email 另行通知。
2. 決賽交件: 實體比例(Scale 1:1)之精密模型+作品介紹立版(A3 尺寸1 張) 。
3. 決賽繳件時間:2 月12 日(二)早上9 點~2/14(四)下午6 點止
決賽繳件地點 : 11568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一段209 號 林淑芳小姐收
4. 模型製作補助費:進入決選者,其外觀精密模型製作費用最高補助新台幣 20,000 元(含模型郵寄費),請於決賽繳件時檢附 " 一位參賽同學的身份證影本 +匯款資料 ",方便進行請款程序 。

●工業設計類─評審流程
1.初賽公佈時間: 2009 年1 月30 日公佈入圍名單,以email 通知及活動網站公佈
評審標準:
a. 創新性(Innovation) - 40%
b. 美觀性(Aesthetics) - 20%
c. 使用性(Usability) - 20%
d. 可行性(Feasibility) 10%
e. 市場/環保考慮 (market insight/ Environmental concern) 10%

●工業設計類─重要時程
線上報名及初賽交件截止時間:2009 年1 月2 日
初賽結果公佈:2009 年1 月30 日
決賽暨頒獎典禮:2009 年3 月31 日
參賽注意事項
1. 參賽作品及創意需自行創作,並不得參加過其他國內外相關之競賽,亦不得於其他媒體公開發表過。網站設計類參賽隊伍需保留程式碼或原始檔,供評審備查。
2. 主辦單位育秀基金會及聯華神通集團各相關企業(聯強國際、聯華氣體、聯華實業、聯成化科、神通電腦、神達電腦、神基科技等七家聯華神通集團關係企業)授權參賽者因本競賽活動需要使用此七家公司網站內相關資訊。
3. 嚴禁抄襲與仿冒,並不得引用有版權糾紛之圖片、文章,參賽作品,若經人檢舉或告發而涉及著作權、專利權及其他權利之侵害情事,參賽者應自負一切法律責任,概與主辦單位無關。
4. 各參賽作品之著作權,歸屬於參賽者個別擁有。主辦單位為推廣本次活動的後續宣傳,得享有無償重製、分發散布、公開展示及發表、廣告、廣播或電視公開播送及網際網路公開傳輸參賽作品於相關媒體活動等各項相關權利,並可將該權利授予第三方。參賽者同意主辦單位保留兩年之傳播權利,在此二年期間,不得將作品之類似創意與設計轉讓他人。
5. 若有上述1~3 條情形經查證屬實者,得取消其獲獎資格,並追回已頒發之獎金、獎品與獎狀,同時公告實情。
6. 基於為參賽者作品推廣的前提下,參賽者同意將參賽作品,委由主承辦單位建立資料庫予以管理。
7. 獎項由評審會議視參賽作品水準議定,必要時得以「從缺」或「增加名額」辦理,獎金視實際情況作彈性調配,若有「從缺」則該獎金將視主辦單位或評審決定分配方式,以不超越原獎金總額為限。
8. 所得獎金應依稅法規定扣繳所得稅。
9. 凡報名參賽者,即視同承認本報名簡章的各項內容及規定,若有未盡事宜得由主、承辦單位隨時公佈之。[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