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經濟日報
活動主旨:投資藝術 有[情] 價更高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8年07月7日~2008年07月7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藝術投資 有「情」價更高
中國四川藝術家俸正杰的作品「中國肖像Chinese Portrait Q Series」,目前正在關渡美術館展出。
亞洲藝術中心/提供

藝術品投資流動性風險高,專家建議,在挑選標的時,最好能挑選情感真摯、自己真心喜愛,又有國際買盤的藝術品,增值空間較大,未來也較容易脫手。

藝術收藏與投資正風行,不過,藝術品與其他投資標的最大不同,就是變現不易、流動性風險高,加上藝術品的價格門檻普遍高過百萬元,因此,在出手前,最好掌握兩大原則。

首先,在挑選畫作時,最好挑情感真摯的作品。

谷公館畫廊負責人谷浩宇說,以中國當代藝術為例,前幾年中國當代藝術剛紅,不少人偏愛買圖騰性強、看起來「很中國」的作品;不過,當大家對中國當代藝術有更深入的了解後,就不再只追尋毛澤東、天安門等圖騰,而是希望能從畫中看到真摯的情感,這個趨勢,已逐漸反應在拍賣價格上。

因此,在挑選作品時,別只追求熱門的圖騰,應該回歸藝術品本身的質量、內涵,看看這張畫能不能反映時代精神、畫出這一代人的生命經驗等;谷浩宇認為,情感是騙不了人的,觀者能否被感動、有共鳴,是藝術品行情能否看漲的第一個關卡。

雅逸藝術中心總經理朱恬恬則補充,一定要跟作品「有感情」,在買之前做足功課、花過心思在作品上,夠喜歡了才出手,自然能降低買錯的風險。

其次,要觀察想投資的藝術品,是否具有國際買盤。

亞洲藝術中心負責人李敦朗說,藝術家作品再好、再精,都必須經行銷、推廣後,才能被買家接受,也才能轉換為市場價值;而行銷推廣的工作,通常由畫廊進行,所以,一定要挑選有畫廊在經紀、代理的藝術家,較有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愈多買家追捧的藝術家,價格自然愈高;李敦朗強調,藝術品交易已無地理國界,一定要挑選有國際買盤的藝術家。

一個藝術家作品是否有國際買盤,可觀察其在國際拍賣場上的表現;例如,部分台灣當代藝術家畫作,在台灣可以拍出1號(油畫面積單位,約一張明信片大小)新台幣2萬、3萬元的成績,在香港拍場上1號卻連台幣1萬元都不到,這就是個警訊。

此外,藝術家是否常常在國際博覽會、國外美術館或畫廊舉辦展覽,也是觀察重點之一。

【2008/07/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