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墨西哥攝影展 呈現古文明與文化遺產的壯麗之美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8年08月9日~2008年08月3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墨西哥攝影展 呈現古文明與文化遺產的壯麗之美

更新日期:2008/08/09 12:26 邵鈺敏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邵鈺敏】

  由墨西哥駐台北辦事處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主辦的《千古亙今伴我行---墨西哥攝影展》,從即日起在科博館展出至2008年8月31日止,四十幅以墨西哥古代文明與建築遺產為主題的精彩攝影作品,如壯麗史詩,令人動容。

  《千古亙今伴我行---墨西哥攝影展》中,透過墨西哥知名攝影家Javier?Hinojosa的作品,觀眾得以欣賞到這些座落在墨西哥四方領域的古文明建築和宏偉壯麗的文化遺址,認識三千年前墨西哥先民的居住空間,並且藉由考古研究和文化學習繼續揭開其中的秘密。

  攝影家Javier?Hinojosa過去三十年間,持續進行考古遺址、手稿、地圖和歷史文獻等主題的攝影工作,為人類文化遺產留下許多珍貴的影像。在這次展覽中,主要呈現的是墨西哥的奧爾梅克文化、特奧蒂瓦坎文化、馬雅文化與阿茲特克文化,包括2007年獲選為「新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奇琴伊察遺址」城堡;被譽為世界上最大的古建築物,也是前哥倫布時代體積最大的金字塔「喬盧拉遺址」;位於「諸神誕生之地」特奧蒂瓦坎古城的墨西哥古代最大的建築物之一「太陽金字塔」,以及奧爾梅克文明時期的巨大的頭像等。

  科博館人類學組研究助理劉克竑表示,墨西哥大約在公元前 1200年出現了奧爾梅克文化,以巨大的頭像為代表,到了公元前500年左右,其他族群紛紛取而代之。「古典期」的年代約從公元300年開始,這時有三大文明,分別為特奧蒂瓦坎帝國、阿爾班山帝國,以及尤卡坦半島的馬雅城邦。公元900年左右,進入「後古典期」,這些古文明都已沒落,由托爾特克人稱霸。到了公元1200年左右,阿茲特克人(或稱墨西卡人)幾乎統治了整個中美洲,建立前所未有的大帝國,最後在十六世紀被西班牙人征服。

  科博館張天傑館長表示,希望藉由這次展覽與文化交流,讓大家更深入認識墨西哥的歷史文化,使台灣和墨西哥人民彼此更加瞭解和融洽,並讓台灣在國際上獲得更多的支持。(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09/62/u7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