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
活動主旨:高永隆膠彩個展-放懷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9年06月27日~2009年07月5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膠彩画是人類最古老的繪畫形式,在東方流傳最久遠,在中國於唐宋時期達到最高峯,直到水墨畫興起才漸沒落下來, 但其獨特的媒材與色彩表現, 却成為最具東方代表的繪畫形式。這種「以膠兌彩」的繪畫形式,在台灣稱「膠彩」,在大陸則稱「岩彩」,近年來在二岸快速發展,儼然成為畫壇的新顯學。高永隆早年從事水墨畫創作,曾獲省展、市展等全國性美展國畫首獎,是全省美展及全國美展國畫部的邀請作家,近年來則投入膠彩畫的創作研究,長期在西藏、新疆、歐洲等地,研究古代膠彩並學習各種礦物顏料製作。2004年獲大陸「第三屆中國岩彩畫展」金獎,並擔任中國文化部岩彩重彩高級研究班教授及中國岩彩畫展學術審查委員,在水墨及膠彩創作上分別得到二岸的肯定與殊榮。

  自1995年起高永隆開始發表膠彩創作並舉行個展,他以「入古尋新,古法今用」的理念,在傳統重彩媒材加入現代藝術語彙創作個人作品,至今在國內外已舉辦過十餘次個人展覽,對於創作過程繁瑣且曠日廢時的膠彩畫,其作品量之多、創作力之強,是相當罕見。

  此次個展,主要以山水為題,他以石青,石綠、金箔、金泥、銀箔及各種礦物顏料,層層疊染豐富的肌理及複雜的技法表現,使得作品意境幽遠,尤其大量的金銀使用與飽滿的天然礦物色彩對比下,充滿視覺的震撼力,令人感受到自然大地強烈生命氣息,並充分表達出他個人旅行所知所見及深刻的心靈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