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南村落
活動主旨:2011純原樣原住民文化節:原味主張──原民飲食文化綜觀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11年09月30日~2011年09月30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2011純原樣原住民文化節:原味主張──原民飲食文化綜觀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這種順時應地的飲食哲學是原民生活的準則。他們崇敬天地祖靈,在不破壞自然的前提下,倚山的原民主食依靠種植小米、粟、藷等根莖類作物,並配合狩獵、飼養作為副食;靠海的原民們發揮海之子民的天賦,捕捉魚、蝦、貝類為食。簡單的烹飪手法,將食材原味完美呈現是他們的本領。順應環境發展出來的生存法則,是他們的智慧。與天地和平共處,山林與海洋就是最天然的市場與冰箱。傳統的烹調方式以蒸、煮、烤為主,酒是祭祀最主要的聖品與文化,狩獵的成果則是社會地位的象徵,飼養的家畜是交易的媒介或祭典的牲品。

「取自土地,物盡其用」是原民祖先流傳下來的生存法則與生活智慧。雖然在漢人移入後開始接納並耕種稻米、蔬果,使得原民飲食習慣有所調整,但不變的是他們對土地的尊重和對祭典的重視,即使現在各式食材唾手可得,取之於土地的,不會豪取;祭典特有的食物,仍保持最傳統的狀態。在健康有機當道的時代,原民的智⋯⋯慧更加受到重視,萬物自有生存妙法,天然新鮮就是美味的保證。「原民飲食文化綜觀」請到曾說過「要了解原住民的文化從舌頭是最簡單的」並且致力推廣原食原味的吳雪月執行長,帶領我們用舌頭、味蕾進入原民最樸實也最珍貴的飲食文化。



原味主張──原民飲食文化綜觀
時間:2011/9/30 (五)19 :30-21:30
地點:光點台北多功能藝文廳(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
主講人:吳雪月(財團法人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請以電話、傳真預先報名,共80名,額滿為止。
洽詢電話:南村落(02)8369-2963
傳真電話:南村落(02)8369-5076
活動網址:2011純原樣原住民文化節2011indculture.webgene.com.tw
南村落www.southvillage.com.tw
(網站將於9/25正式啟動)



以上活動,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權利,可依邀請或現場實際狀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