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5/06/13(六)金車創意講堂:胡朝聖【從種子計劃看城市策展的可能性】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活動日期:2015年06月13日~2015年06月13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5/06/13(六)14:00-16:00

講師:胡朝聖

講題:從種子計畫看城市策展的可能性

 

內容簡介:

藝術作為一種方法,城市作為一種想像,當藝術進入城市,方法如何實踐想像?『種子計劃』從2009年開始,以藝術創作、民眾參與和國際交流推動台北在硬體設計與軟體建設的未來提案,七年來已完成六個計劃,也正執行著接下來的更多實驗;從社區、閒置土地到老房子,都有著『種子計劃』的痕跡留下,點的鋪陳,線的聯結,最終期望到面的完整經營。

 

地點:金車藝術空間(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諮詢專線: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1&id=152

 

 

 

    種子計畫最初的法想是希望經由藝術活動能賦予都市建築豐富的人文特質,並利用集體意識形塑出未來文化體。在種子計畫之前,台灣人如果想要看藝術品,必須到美術館裡參觀,而種子計畫之後,獨立策展人胡朝聖掀開了屋頂,將市街與土地創造出全新的城市博物館,當藝術介入公共空間,創意就像空氣般開始流串於城市之間。

 

    〝做自己喜歡的事〞對獨立策展人胡朝聖來說是一件非常自然且極其重要的信念。從小在屏東排灣族部落長大的他特別喜歡視覺藝術,原住民豐富且極具特色的文化常讓他沐浴在藝術的世界裡,而大學時期的文青生活更讓胡朝聖培育出廣泛的興趣,看電影、嘗美食、聽地下樂團、閱讀文學,原本主修電影,但因為一堂當代藝術鑑賞課開啟了他策展人生的第一步。

 

    藝術史可能是美術系學生最痛苦的課程,但卻總能帶給胡朝聖極大的吸引力,工作幾年後,慢慢地將心情與思緒沉澱,然後在完全不知道何謂藝術策展的年代裡,他毅然決然選擇了紐約的藝術管理相關課程。小時候總是要他背四書五經的軍人父親,對於老么想念藝術管理不是很贊同,但卻相當認同「管理」這個字眼。所以胡朝聖成功前往了美國,並浸淫在紐約的藝術世界裡整整四年,行動力強且獨立的他,只要沒課就是在逛展覽看表演,不斷累積更新更多元的視野,並在這樣的大都市裡實際學習策展工作,不同文化的激盪開拓了胡朝聖的眼界,與他人相遇然後更加瞭解自己,每天,都享受工作所帶來的樂趣和成就感。

 

    台灣當代藝術環境剛好也在胡朝聖學成歸國前後逐漸成形,不論是拍賣會還是美術館,都在1980年代開始出現,出國前就已確立自向,回國後加入了富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工作,第一次看見了藝術與企業結合後的能量與可能性,成為獨立策展人後,藉由多年的策展經驗,慢慢地恰如其分地扮演藝術與企業間的溝通橋樑,因為藝術專業、組織統籌、溝通管理、文字等多重能力和敏銳度,以及對於藝術的熱情,讓他回到台灣後開始不斷創造出全新而令人震撼的城市展覽。

手機導航: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