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2018/12/15(六)金車文學講堂:海盜船上的花【從牙醫到作家】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活動日期:2018年12月15日~2018年12月15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金車文學講堂】

時間︰2018/12/15 (六) 14︰00-16︰00

講師︰海盜船上的花

講題︰從牙醫到作家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13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
 

.踏出舒適圈

海盜船上的花,台南人,現居台北。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現為牙醫師、作家。從小學開始就喜歡幻想,本是將幻想情節勾勒於腦海中,後來見朋友將幻想的故事寫下來,開始覺得那是個不錯的嘗試,於是漸漸愛上了創作,但隨著面對升學的壓力、出社會後的忙碌,她將那個熱愛創作的自己放在心底…,「你現正過著你理想的生活嗎?如果不是的話,為什麼不嘗試看看呢?」書中的一席話,讓她驚覺原來內心仍住著那個熱愛創作的小女孩,喜歡悠遊於文字之中,享受文字所帶給她的快樂,於是,她跟自己約定好,如果三十歲之前在寫作上沒有達成任何成就,那就一輩子放棄寫作。

 

.海盜船上的花

          為何取名為海盜船上的花?她笑著說﹕「因為我很喜歡海盜,對我而言,海盜似乎就象徵著自由、冒險和瘋狂。『Why join the navy if you can be a pirate?』如果可以當海盜的話,為何要加入海軍?賈伯斯的這一句話也深深烙印於我的腦海之中。」

 

.現實與理想

為了專注於小說創作,她辭退一半的工作時間,父母對於她的選擇也給予大力支持,希望女兒能快樂,過得開心尤為重要。

「牙醫偵探是因為我去參加一個寫作課程,課堂中認識的朋友跟她說牙醫這個身分很特別,可以考慮寫進小說裡,這就是這本書的起源。」寫作課同學一句無心的話語,卻在她心中激起陣陣漣漪…。

 

.日常休閒

若想創作出一本讓人再三回味的小說,除了具備天分與靈感,更需要設計情節的觀念與技巧,才能引人入勝,平日會參加小說創作課,將小說創作融入日常生活,化為養分,灌溉自己的成長。當提及最近想推薦的一本書時,她雙眼頓時發亮了起來,《貝納德的墮落》為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的成名著作,裏頭描述的是因一樁心臟移植事件而意外揭發一連串醫界的醜陋及黑暗。泰絲·格里森亦是她喜愛的懸疑推理作家,透過泰絲·格里森自身醫學的背景以及對於文字的精準拿捏能讓讀者有身歷其境之感。閱讀取向往往會偏向自己所長的專業,所以她常閱讀跟醫學相關的推理書籍,透過閱讀與自我的生命經驗展開一場對談。

有時候,閱讀是讓自己離開生活現場,找到一個思索的方向。除了創作,她也喜愛閱讀,甚至會閱讀工具書,書裏頭提到的寫作技巧她都會記錄下來並且運用於下一次的創作之中,但她覺得最有收穫的還是向廣泛閱讀的友人討教,透過交流討論,能使她更了解自己未來的創作方向、梳理自己的寫作脈絡,每一次的討論都能使她獲益良多。熱愛影劇的她常常會因為劇中的一句台詞,而慢慢延伸出新的想法;又或者是旁人隨口說出的話語,她都會將其放置心底,緩緩發酵,釀作靈感。

 

.華麗的冒險

「跨出舒適圈,勇於開拓新的眼界,積極的推銷自己,這些都是以前的那個害羞的我不敢做的事,但為了夢想,我願意付出一百萬分的勇氣,而在跨出之後,才發現這世界比我想像中美好許多,人與人之間充滿善意和溫馨。那是出書之外更大的收穫,光是這樣,這一場冒險就很值得。」她在臉書這麼寫道,從文字中不難看出她對創作的堅持不懈和對文字的鍾情,屬於她的華麗冒險才正要展開。

藉由《牙醫偵探:釐米殺機》一書,她想告訴讀者:「寫小說是為了讓這世界有更多精彩的故事發生,我喜歡在故事裡摻雜寓意於其中,除了讓讀者可從書中細細推敲小說背後的寓意之外,更希望讀者能注意到牙醫這份令人欣羨的工作並非如外表那樣光鮮亮麗,其背後也是有很多辛酸、掙扎,並期許每個人都能尊重各行各業,相信專業,而非憑藉片面之詞即質疑牙醫的判斷。」

歡迎大家於12/15(六)一同參與她的講座,聽她娓娓道來由牙醫轉變為作家的心路歷程。

 

.後記

專訪海盜船上的花那天,她後來被問及接下來有無新的創作計畫,她笑著說接下來想嘗試都會小說,其承認對於感情的掌控及細節的流動拿捏較不精準,所以想藉此鍛鍊自己,不畫地自限且勇於多方嘗試,是我在訪問中所發現其珍貴的特質,也讚嘆其勇氣與決心。

 

Why join the navy if you can be a pirate?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