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金車文學講堂】--開不了口的人生,就交給故事吧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活動日期:2019年01月12日~2019年01月12日
主題類別:免費活動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金車文學講堂】(免費報名)
時間:2019/01/12(六)14:00-16:00
講師:陳默安
講題:【開不了口的人生,就交給故事吧】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13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1&id=359
寫作的開端

  初次看見老師,她俐落旁分的短髮旁嘴角掛著淺淺的微笑,看起來乾淨又漂亮,在言談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高雄人溫暖的語氣及音調。目前居住台北[u1] 的她,現為自由作家,著作有《深愛食堂》、《令人頓悟的愛情殘酷箴言》、《再見,或再也不見之後》、《你的心事,永遠比你還要寂寞》、《當妳愛上他,妳就不是原來的妳》、《不管妳拿什麼牌,老天自有安排》、《微療癒1》……等,作品廣受台灣、中國、馬來西亞等地的讀者喜愛。

  她說:「自從中學時期,媽媽買了白先勇的書給我,那時後,便開始對文學著了迷。」她認為其實自己的人生中放棄了很多事情,只有「寫作」是她始終不願停止的事。她堅定的看著我說:「所以,我想繼續寫下去。」她認為寫作是生命中最大的災難也是幸福,希望在完全不想提筆的那一天來臨之前,能夠不斷不斷地寫著。「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因為是工作,所以再苦都要努力寫下去,但對我而言,人生最困難的時候反而更需要寫作。」她笑著補充:「如果有天我真的飛黃騰達,可能就不會寫了。」也許生命一旦安頓下來,停止寫作也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了。

你可能不知道的陳默安

  如果你聽過陳默安,可能在你印象裡的她,是位療癒系愛情作家,也或許,是在「姐妹淘」網站為大家解答兩性議題的專家。但這都不能代表她。
  她苦笑地說:「被稱為兩性作家這件事一切來的倉促,大約六、七年前,誤打誤撞寫了幾篇兩性文章,因緣際會也就接著寫完一本又一本的書。」所以很多人常問妳感情方面的問題吧?「對呀,我很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許多旁人聽了認為不嚴重的事,但對本人來說,我明白當下如同面臨生死關頭,所以我很願意幫助他們。」老師溫柔的回答。但她也認為:「對於兩性作家有些人可能會感到嗤之以鼻,好像總是在對別人下指導棋。但對我來說,寫作不是要給別人下指導棋,我寫作會盡量避免這樣的事。兩性作家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大家的感情煩惱,我也有,差別只在於我將它寫下來。」原來被標籤為愛情專家,要背負的壓力是如此龐大。

  在她近期的作品《深愛食堂》,文風開始有了明顯的轉變,談的面向更深也更遠,她細細品嚐每段感情的酸甜苦辣,可能與大家印象中的陳默安不太像,但這本書很誠實,有時溫柔,有時醜陋,就像愛情裡最真實的樣子。書中對於面臨生活中的種種打擊和接踵而來的現實考驗,令人印象深刻。她高興的說:「我是第一次用有架構的方式來慢慢[u2] 鋪陳,這跟以往等待靈感的感覺完全不一樣。」自從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以後,她便與夥伴們研發出一套全新的寫作方式,能夠快速有效率的完成文章。這後來也延續到她的教學課程以及分享於講座中。她說:「《深愛食堂》就是嘗試用這種方式書寫,有點實驗性,但整個過程相當的流暢順利。」對於擔心風格的轉變讀者們是否能接受這點?她也回應:「我發現我開始想寫一些跟過去有點不同的東西。因為過去那些情感創傷,已經不再讓我迷惘。我很感謝過去寫了那麼多的文章,看起來是寫給別人看,其實是在向自己解釋我的人生。一開始會擔心讀者無法接受,但後來覺得,他們也會和我一起長大,如同寫作對於我有這樣的作用。所以,我想藉由另一種方式的寫作,爬梳更多不同的生命經驗,我現有在更想鑽進去細看的東西。」這是她長年積累的經歷下而展開的全新階段,現在的她看起來勇敢又有自信。


「故事柑仔店」


    她成立的工作室名叫「語屋」,與團隊一起在網路上經營專門說故事或交換故事的「故事柑仔店」(延伸網址https://speakwizard.com/),我打開頁面,覺得頁面懷舊又耐人尋味,整體感受及視覺會直接讓人聯想到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這間柑仔店,蝸居著以故事為生的人們,收集著臺灣各地人、事、物的記憶,等待需要故事的你敲門。她說:「每天會在粉絲專頁,貼上一則新的極短篇,保持這樣的速度也像是訓練自己。累積到現在,這些極短篇終於也要出版了。」她像老闆娘有架勢的說著:「另一本將要出版的書,有點類似採訪報導。」我驚訝又興奮的看著她。「有一次,和一位編輯聊到台灣的傳統回憶,提到,台灣傳統的中藥行現在以很快的速度在凋零。我們討論過後,便決定把這些屬於台灣的記憶保存下來,所以我開始進行百年中藥行的採訪,藉由這些中藥行的故事,把這些大家過去的情感召喚出來。」她娓娓道來。她提到重點在於,這些跨了要一個世紀的店舖,記載了太多當地的人文故事,也跨越了不同的時代以及情感,見證了大時代的變遷,從中我感受到分享故事給他人的強大心智,如同她成立的「故事柑仔店」。

                                                                                               

人人都能說故事


  陳默安說大多數人,會忽視自己曾經發生的事情,找不到抒發的管道。「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些開不了口的過去,不想說出口,卻還是渴望被理解。常常聽到很多人說放下,但要怎麼放?這太速成了,直接跳過所有步驟。每個人的行為,都有原因,由以前一些大大小小的事慢慢形塑出來的,我們都有過對自己充滿困惑的時刻吧?為什麼在某些時刻總是做出錯誤的決定、為什麼執迷不悟、為什麼當有人釋出善意時自己卻轉身離去...... 」她說。

    那些「為什麼」,居然都來自於曾經發生卻被我們忽略的生命的小小細節。「我最近在研究一本跟腦神經有關的書,書中指出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由其是死抓不放的記憶,我們越去想起,反而是越容易出錯,也可能變成不是真實事件的樣子。」她專心解釋。這次講座希望能教大家以書寫的方式,梳理深埋在內心的心事,而且最重要的是,自己也能理解當下為什麼會這樣。然後,不要小看每件發在自己身上的事情,用不同的視角去感受,並找到原因。透過寫作,透過說故事,每個人都可以安頓那些不為人知的創傷,只要運用一些方式,就能好好整理心裡的情緒和故事。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