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活動主旨:金車文藝講堂:莊偉慈「藝術如何與社會發生關係?從「超限社會」談起」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距捷運松江南京站60公尺)
活動日期:2023年05月27日~2023年05月27日
主題類別:演講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講堂介紹

 

當代藝術是藝術的進行式,策展人的時代觀點給予展覽延伸出多元性與未來性,藝術家將那些存在我們的生活中的社會狀態以不同觀點切入,探討當代藝術的多種可能。社會雕塑的概念由德國藝術家波伊斯(Joseph Beuys 1921-1986)提出,認為藝術應具有社會意義,對社會產生影響,一九八二年第七屆卡塞爾文件大展〈七千棵橡樹〉倡導人人都是藝術家,用行動來塑造社會。泰國藝術家rirkrit tiravanija的參與式藝術作品〈無題:免費〉,由藝術家提供餐食給觀眾,並將剩餘食物收集起來成為紀錄。第15屆卡塞爾文件展台灣藝術家張恩滿〈蝸牛的漂浮系統〉以排灣族身分,用「非洲大蝸牛」為主題談及飲食文化、花窗彩繪、影片、十字繡等創作形式呈現。

瞬息萬變的社會中當代藝術不受限制,作品風格與呈現方式帶來的不只是新奇也發人省思。作品涵蓋的內容廣泛豐富,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們探索源自個人身份、文化、科技或政治等議題,部分批判社會提出質疑或對藝術重新下定義。當代藝術可能存在著矛盾或是開放性的交流,除此之外作品當中還存在著創新方式來闡述內容,實驗性的過程利用多媒體、攝影或機械計算的方式展示,藝術家所賦予的價值已不單純僅止於個人,更多的是給與觀者反思我們周圍的世界及當前面臨的社會問題。

策展人莊偉慈於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所策劃的展覽「超限社會」即是透過藝術家在作品中對科技的反思,藉以理解技術在「人工智慧-人類」、「政府-人民」等各式關係的中介角色。

奇里亞姬.戈妮的《禁止演算法觀眾》是一件半虛構作品,藝術家將目前在人工智慧、語音介面,以及人機關係的大量研究結果融入敘事中。

保羅.奇里奧的《捕捉》這件作品由四千名曾出現在法國抗爭運動中的警察組成,藉由討論人臉辨識系統和人工智慧潛在的使用,質疑牽涉其中的不對等權力。

法蘭西絲卡.帕內塔、哈爾西.布根地共同拍攝與製作的作品《如果登月失敗》,藝術家使用各種能製造假資訊的技術,帶你進入另一段歷史,重新創造這場意外事故演講,展示深偽技術(deepfake)的可能性。

想了解更多當代藝術創作的作品脈絡嗎?本次文藝講座策展人莊偉慈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從幾個作品介紹藝術和社會如何發生關係,以及藝術如何關心社會議題,帶領你一同賞析當代藝術作品,讓你更加了解,那些曾經你以為自己看不懂得當代藝術。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 (距捷運松江南京站6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