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中國經濟網
活動主旨:F4之後領漲者 俸正傑"艷俗"作品走紅國際(組圖)“艷俗”起源於綿竹年畫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10年03月17日~2010年03月17日
主題類別:藝術投資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2010年胡潤藝術榜 俸正傑排名第29位

  剛剛發佈的2010年胡潤藝術榜上,一共有四名四川藝術家入圍前三十,排名第8的周春芽,排名第13的張曉剛、排名第16的羅中立和排名第29的俸正傑。值得關注的是,今年42歲的俸正傑是四人中最年輕的,這已經是他連續3年上胡潤藝術榜。俸正傑的作品被譽為中國艷俗藝術中最為風格化的代表之一,他的油畫去年總成交額達到1637萬元,今年4月的香港蘇富比春季拍賣,他的“中國肖像系列”也和蔡國強、方力鈞等人的作品一同入圍最受矚目“十佳”名單。這位出生於安岳,在北京發展的藝術家是如何迅速“看漲”的?昨日,俸正傑接受了本報記者的獨家專訪。

  “藝術F4”之後的領漲者

  最近三四年,俸正傑作品價格隨當代藝術市場的整體井噴扶搖直上,僅參考拍賣市場,成交率幾乎達到100%,藝術投資者、收藏家將俸正傑看作繼F4之後下一波市場的領漲者。

昨日,記者電話採訪俸正傑,對於第三次登上胡潤藝術榜,他卻很意外地說:“我還不知道今年的榜單已經出來了,不是你告訴我,我也不知道我排名是29位,好像名次還降了點,我去年的名次更高。”而下月在香港舉行的蘇富比春季拍賣上,俸正傑2008年創作的“中國肖像”估價100萬─150萬港幣,和一同參拍的曾梵志的“夫婦”、方力鈞的“1997.7”、蔡國強的“運動,培養活力(5板)”、岳敏君的“在湖上”等一起被評為“十大矚目拍品”,聽到這個消息,俸正傑笑了,他坦言自己平時很少關注自己作品的行情。“錢雖然也很重要,但我對自己的畫能賣多少錢並不太在意。”

  “艷俗”起源於綿竹年畫

  相比其他藝術家的作品,俸正傑作品用色極為大膽和濃烈,他喜歡用大紅、粉紅和大綠堆砌出一些光怪陸離的風景和人物肖像,畫中的人物絕大多數都是女性,她們每張性感肉欲的嘴唇和每雙漠然呆滯的眼讓人看後印象深刻。和喜歡把陶瓶塑造成屁股形狀的藝術家劉力國一樣,他是國內當代藝術艷俗風的締造者和開創者。對於自己“艷俗”的頭銜,俸正傑的心態很平和,“既然這是一種風格和約定俗成的看法,他們把我叫做‘艷俗藝術家’沒有任何意見,我覺得這個艷俗,不是貶義詞。”

  俸正傑對色彩的偏好離譜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以至於有人調侃他是藝術界中的“好色之徒”。俸正傑透露了自己的小秘密,詳細闡述了自己喜歡艷麗色彩的緣由。“我出生在安岳的一個小農村,小時候過年家裏都會買很多綿竹年畫,然後要換花花綠綠的新被子,後來我去外地讀書,偶然看到有人賣年畫,忽然童年的回憶全被勾起來了,於是開始嘗試用這種類似年畫的誇張色彩來畫油畫。”俸正傑介紹,他的“解剖”、“皮膚的敘述”、“浪漫的旅程”和“中國肖像”四個系列都離不開強烈的色彩反差,今後創作新的系列,這種“艷俗”風格也會堅持下去。

  “中國肖像”是影射消費文化

  俸正傑1995年畢業于四川美術學院油畫係,獲碩士學位後在“當代藝術之父”栗憲庭的鼓勵下赴京發展。栗憲庭當時為什麼要熱心幫助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畫家”?他解釋:“俸正傑的粉紅粉綠轉換成具有時尚和象徵意味的色彩,他創造了一個消費文化的經典。這個經典是包含著中國傳統文化過節的大紅大綠,喜慶的色彩;也和中國20世紀30年代的上海月份牌年畫那種造型方法一脈相承,並且逐漸融入到當代的感覺當中。”對於俸正傑的成功,栗憲庭認為,這在於作者對中國今天時尚和消費文化的審視──愛其漂亮痛其膚淺的矛盾但誠實的感覺,把一張張美人的臉龐,仿佛變成一個個充滿感官享受的當代中國人的心理肖像。

  觀看俸正傑的“中國肖像”,會發現那些美女的眼睛好像都沒眼珠,但仔細一看,她們其實是有的,不過都分兩邊去了。俸正傑告訴記者:“現在這個社會發展特別快,而且誘惑特別多,有些讓人無所適從,甚至無法聚焦,所以美女的眼睛只有亂轉,而眼珠畫在兩邊,剛好可以體現這種動態。”俸正傑認為,自己這樣畫其實並不是諷刺,而是對消費文化影響人心的客觀表達。

(責任編輯:王婉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