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術投資家
活動主旨:挑藝術品 要掌握四大原則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9年07月1日~2009年07月1日
主題類別:藝術投資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藝術市場近來逐漸回春,投資人若想出手布局,專家建議應首重藝術性。專家指出,判斷作品的藝術性有四大角度,包括看作品夠不夠美、是否情感真摯有深層含意,以及是否具備時代性與影響力。

 

谷公館畫廊負責人谷浩宇表示,常有人覺得藝術無高下,其實美還是能夠區別,例如同樣是畫瓶花或畫西湖,常玉與林風眠就是比其他藝術家高明。

 

繪畫技巧佳,把畫面處理得漂亮,是最基本的一點;但在美麗畫面的背後,還得要有更深一層的含意。谷浩宇說,作品要能承載藝術家的靈魂,才能引發觀賞者共鳴,不論是喜怒哀樂,一件好的藝術品,必然會連結到藝術家與觀賞者的情緒,簡單說便是要能觸發感動。

 

例如趙無極作品融合東方文化以及抽象藝術,豐富的油彩肌理正是藝術家人生意境的象徵,並非只是視覺遊戲。常玉畫花、畫女人,除了夠美,還有濃濃的文人情懷與鄉愁,可看出富貴又寂寞的情緒,也能感受到由極盛到極衰、不可言喻的孤獨。

 

谷浩宇指出,這些生命與情感元素讓藝術能擺脫既定符號,觀賞者每次看都會有新的領悟、感覺,這也是亞里斯多德說「美比歷史還真實」的原因。

 

另一個關鍵是時代性,例如張曉剛的血緣系列看來極個人,卻同時道出近代中國歷史,這讓張曉剛穩坐中國當代藝術天王寶座;安迪沃荷所以重要,也是因為他將生活中各式商品作為藝術創作的元素,充分展現社會解放過程中的物質主義。

 

藝術家最大的挑戰,則是影響力。谷浩宇說,只有領先且獨到的創作概念,才有機會開創新時代,影響後進者,例如塞尚率先提出「色塊」觀念,畢卡索則跳脫平面二元思維,探索平面與立體間的關聯。谷浩宇強調,好的藝術家,必定要有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