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工商時報
活動主旨:今年藝術投資 謹守七三原則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9年03月2日~2009年03月2日
主題類別:藝術投資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藝術收藏也談資產配置,這種金融危機之下,更要謹慎進行資金分配。市場人士認為,今年藝術投資配置,謹守七三原則。

 

也就是說,一千萬元的閒錢,有七百萬要放在具有稀少性、名家精品的古代美術作品上;三成資金放在當代藝術品中,其中放在當代藝術品的名家精品資金也要占七成,二線和年輕新銳當代藝術作品頂多放三成就可。

 

威廉當代藝術空間負責人陳威霖分析,當代藝術價格可分低、中和高價,低價作品在多頭時也一路跟漲,但景氣衰退時,下降幅度也是最快;知名度高,經過市場洗禮的高價作品,是當前放置資金比重要最高的部分,原則是三七比重。

 

陳威霖特別提醒,即使是知名度高的藝術家在景氣不佳時,也會出現價格下滑,但變現速度較快,也就是為何時機不好時,收藏家願意出手承接高知名度藝術家作品。在年輕藝術家方面,必須找到實力堅強,畫風獨特,但價格尚未有大幅上揚的人選。至於二線藝術家作品可找一些定位明確者,以台灣當代藝術市場為例,市場價格已由一號(明信片大小)24萬台幣下修至1萬多左右的名家,就可逢低承接。

 

印象畫廊則認為,儘管畫廊持續推出年輕一代藝術家作品,但在市場尚未恢復元氣前,寧可多把重心放在名家的高價作品上,如趙無極、朱銘、廖繼春等;建議投入年輕藝術家作品資金比重不超過一成。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拍賣會高價作品比例將會大幅度減少,但會在一級市場(畫廊)間流通,主因是賣家將高價品放在畫廊託售,少掉拍賣會的佣金,名家作品價格相對較易被接受。

 

當前在台灣畫廊市場出現有些收藏家,將名家高價精品作品直接放在畫廊託售,甚至還有畫廊辦起類似小型拍賣會,將精品集中,讓有意逢低買進的收藏家一次挑個夠。印象畫廊提醒,挑選在畫廊託售的名家高價精品,宜以在畫廊市場流通性高的作品為主,有些藝術家作品價高、數量少,但不見得有人願意承接,如常玉、陳澄波作品好、數量少,賣家開價高,買家難接受,僅適合在拍賣場上公開競標;但若是趙無極、朱銘、朱德群等名家作品,因數量較多,價格有空間,反而容易在畫廊市場具有高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