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術家出版社
活動主旨:藝術市場與投資解碼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10年04月6日~2010年04月6日
主題類別:藝術投資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藝術投資」已是21世紀最新穎、熱門的投資選項
如果你對藝術有興趣,也想因收藏藝術品而致富,就必須懂得如何投資,
本書將最實用、精闢的藝術投資知識帶到你面前,
讓名師無私的傾囊相授,幫助你解開藝術投資的密碼!

全世界最貴的豪宅市價約1億2800萬美元,全球前三名的畫作成交價都比這樣的價錢還來得高;藝術拍賣起步較晚的中國藝術市場,近年來隨著中國熱水漲船高,成為全球藝術投資市場的耀眼新星;全球股市近八十年來的平均報酬率為13.4%,而藝術品的平均報酬率卻遠高於任何金融性投資商品,對以上藝術投資的相關消息,是否讓你覺得躍躍欲試,卻又望之生畏?

藝術投資是一門專業的學問,需要有正確的認識與帶領,才不至於走岔了路。擁有哈佛藝術史博士,以及豐富國際藝術投資背景與資歷的黃文叡,以其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撰寫的《藝術市場與投資解碼》一書已在眾多讀者期待下問世。本書內容抽絲剝繭地為你剖析藝術投資的各個面向,包括藝術品的行情與作價、藝術市場的發展與演變、投資的目標與策略、藝術基金的結構與操作方法等,提供各種最實用及專業的知識。

有了專家的指引,藝術品的買與賣不再只是摸不著頭緒的神祕交易,而是一般人也能從中獲利的投資標的,讓你在賞心悅目的藝術陶冶之中,同時達到藝術致富的境界!

▼序

亞洲當代藝術市場的異軍突起乃至蓬勃發展也不過短短三、四年,其經濟因素也許是拜中國的崛起,或與過多的熱錢有關,但在亞洲市場交易機制尚未健全,藝術品的美學價值尚未有定論之前,藝術品的單價卻屢創新高,突破千萬美元者已不在少數,期間市場泡沫的傳言一度甚囂塵上,但隨著亞洲當代藝術進入歐美主流拍場,泡沫的傳聞似乎又不攻自破,緊接著一波波的人為炒作,市場明星效應逐漸形成,張曉剛、曾梵志、村上隆、奈良美智等藝術家的「名字」成了品牌的保證,藝術品的價格與價值有了另一番的論戰,市場價格的肯定似乎逐漸凌駕了美學價值的判斷,一部以市場書寫的亞洲當代藝術史於焉成型,但所衍生出的相關議題,如第一市場和第二市場、區域巿場和全球市場所扮演的角色,藝術家、經紀人和藏家間的互動關係,以及市場的操作手法和機制的確立等,都將影響未來亞洲當代藝術的發展與市場的走向。

講投資,很多人都有經驗,不脫兩個觀念:低風險和高報酬率。投資有許多選項,股票、基金、房地產等比比皆是,但投資藝術品卻讓許多人怯步,主要是藝術投資的技術門檻太高,需要具備專業的知識和熟諳巿場的操作技巧,其中光是藝術品的鑑定和鑑價,非專業難以掌握,學問之大絕非一個博士或一個有經驗的畫商可以駕馭,加上藝術品不像股票有淨值,在出價、議價和售價上,很難有個標準,加上藝術品的交易不像股票可天天買賣,流動率差且交易不夠透明,即使拍賣場也非全然是一個公平的交易場所,作價、惡性炒作時有耳聞,非一般人可輕易窺探其中的奧秘。尤其藝術品單價屢創新高,再透過媒體的大肆報導,一時藝術從乏人問津的科目成了眾所矚目的投資選項,其間的冷暖,藝術家最感同身受。或許有人覺得「藝術投資」一詞已從一種概念逐漸落實為一種具體實踐,或者有人擔憂藝術市場即將面臨泡沫化的危機,如此兩極,主要是大多數人面對藝術投資尚未有一個健康且正確的觀念。

這本書是筆者近一年來發表在《藝術收藏+設計》雜誌一些與藝術市場相關文章的集結。雖然藝術巿場和藝術投資很難有一套理論基礎,筆者試著以較有系統的方式來引介、論述、分析和檢討藝術市場上的一些現象,提供想入門或想從收藏跨入投資領域的人另一種參考。我從教書到進入市場有十幾個年頭,雖不長,但只有一個信念,那就是理論需要實務來加以印證。死讀書不如不讀書,讀了書就要能用得出來,且用對地方,再配合歷練與經驗,兩者相互搭配,就是專業。專業無非是一種態度,藝術收藏或投資也是一種態度,一種對美的執著、對品味的追求和對自己眼光的肯定,而這種肯定卻往往需要專業的護導,尤其在這詭譎多變且充滿陷阱的藝術市場裡,正確的收藏態度和投資觀念更相形重要,這也是此書的目的。(本文摘錄自作者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