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文建會
活動主旨:2010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10年04月24日~2010年04月24日
主題類別:藝術投資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台灣藝術能量充沛,隨著時代的變遷,60年代以降的新興藝術家們不斷定義著所謂的當代藝術。近期台灣的藝術氛圍以及創造力,也藉由藝術工作者們致力舉辦的各項活動,透過媒體及許多管道讓國際認識屬於台灣的藝術。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無疑是亞洲品質最高的國際藝博會,每年的交易額以及參觀人數也是屢創佳績。藝博會的平台除了提供收藏家、畫廊業者、藝評家等藝術工作者互相交流成長之外,同時更是新興藝術家磨練自我與了解市場運作機制的重要場合。有鑑於此,行政院文建會連續三年在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中推出「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提供8位年輕藝術家展演空間,藉此推薦台灣藝術新秀給國際藝術市場,同時也以行動教育新生代藝術家關於藝術市場的規範,以及自我學習的潛規則。

    回顧兩年台北藝博會,新人推薦特區的執行與推廣可說是成效卓越。除了媒體曝光率高,也透過名人導覽(黃子佼、蔡燦得等人)推廣,令更多民眾認識參展藝術家。不僅成交紀錄亮眼,後續更促成多位藝術家與國內外畫廊簽約,像是何孟娟與英國收藏家Mr. Saatchi簽約、賴易志與「寒舍空間」簽約、徐睿甫與「台中大象藝術空間」簽5年經紀約、劉文瑄與「MOT藝術」及「就在藝術空間」兩家畫廊簽作品約等。且展期間的強力曝光,令這些年輕藝術家受到許多關注,後續展覽邀約不斷,其他創作機會亦大大增加,包括吳耿禎成為「2009年台北燈會」、「台北奔牛節」、「迴溯藝波盪漾-台北縣裝置藝術展」及「2010南科藝術季」受邀藝術家;賴易志作品《複合維度》及《未來航行》獲得「2010桃園機場二期航廈公共藝術」首獎;黃沛瑩2008年以作品《生息》、《行道座椅》獲得「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公共藝術計畫」首獎及2009年獲得《永和市頂溪、新廍、河堤、上溪里聯合活動中心公共藝術設置》邀請比件首獎。如此豐碩的成果可謂業界與藝術界結合的最佳典範。

    近年來國際藝術市場新鮮事不斷,自然與全球經濟脈動有著密切的關聯。但仔細端倪,新興藝術家吹拂著市場風向球才是事件的主要推手。不論是中國議題性的藝術作品、照片寫實主義,還是韓國以媒材取勝的創作,近年在拍賣市場都可以見到東南亞藝術作品,創作方式像基因演化一般透過市場機制不斷流通刺激,而優秀的藝術作品也因此吸引藏家與畫廊投入,進而讓國際市場認知其價值。近期國際各大拍賣公司尋覓新的藝術投資標動作不斷,風氣自然也瀰漫畫廊界跟藝文界,「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所提供的便是一個國際性的機會。

    行政院文建會「2010 Made In Taiwan新人推薦特區」收件自即日起至4月30日止,期待台灣新生代藝術家透過此一平台,用自己的藝術定義當代,也定義收藏家跟業界對藝術價值的選擇,以展現台灣藝術新勢力。活動簡章請至文建會官方網站,點選「最新公告/其他公告」下載,網址:http://www.cca.gov.tw/news.do?method=list&sn=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