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活動主旨: 快狠準藝術投資需要更理性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10年03月1日~2010年03月30日
主題類別:藝術投資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藝術投資儼然成為台灣另一股新興的風潮,隨著M型社會的發展及大陸市場的衝擊,藝術品也成了另一個投資避險的管道。依據專家陸潔民教授表示,藝術投資可分成以下幾個重要階段:

70年代—屬於拓荒期,此時的GDP約美金2-3千元左右

80年代—屬於成熟期,此時的GDP約美金5-6千元左右

90年代—屬於收穫期,約有20家畫廊也成立了協會開始運作

2000年開始進入蛻變期

2004年起進入再生期,大陸藝術市場興起開始帶動流行風潮。

之後畫廊協會會員也激增到有70家之多,藝術投資此時也成為世界三大投資項目之一。

數字願景夢想是動力

 呂宗耀先生可說是藝術投資的重要指標人物,「數字、願景、夢想」是他走投資這條路20多年的基本重點,他認為投資是項決策不是行為,策略的決定需經過一連串的研究、思考與閱讀蒐集各方資訊,將策略的失敗率降至最低以獲得可預期之報酬。

 藝術品的投資有三個必備步驟就是:欣賞、購買、蒐藏,但是也要具備有個重要的能力—審美的眼力、感知力、想像力、解析力,然後逐步累積為知識常識及見識。

投資理性慧眼識英雄

 呂宗耀總監特別強調,收藏的竅門就是要具備慧眼然後押對寶,選擇好的藝術家及藝術品;另外就是還有膽識在對的時機出手,資訊加資金加眼光還需要見識及自信,以上完整的規劃才能將風險降至最低。

 一個沒有基本獲利數字的公司,不用談未來願景及夢想,藝術投資也是如此。投資就是投資不需要太感性,既然投資就是要賺錢如果趨附於現今的流行,勢必就起步晚了些,所付出的成本也比較大,如果事前做好功課有預知的眼光才能獲得最大的收益。

 「實文件- 日本當代攝影F a i t h f u lDocuments—Japanese Contemporary Photography」的「實文件FaithfulDocuments」一辭,來自於2007年驟逝的美國紐約MoMA攝影部門策展人JohnSzarkowski (1925-2007)在1976年策劃改變當代攝影觀的William Eggleston個展中的策展論述:

 ……I have, however, visited otherplaces described by works of art, andhave observed that the poem or pictureis likely to seem a faithful document ifwe get to know it first and the uneditedreality afterwards – whereas a newwork of art that described somethingwe had known well is likely to seemas unfamiliar and arbitrary as our ownpassport photos…….

 John Szarkowski將William Eggleston的作品帶到MoMA展覽,成為了歷史性的一刻,因自此開始,當代彩色攝影跳脫了單純紀實或家庭照片的功能,得到更多觀念性的詮釋,也經過再現構築跳脫原始文本。但此展覽中提出FaithfulDocuments一辭,反是再次提出讓當代攝影回歸到「紀實媒體」的根本本質-儘管視覺面以紀實、古典、簡單的形式再現現實,影像本身的觀念、視覺本身的趣味和觀看本身的變革卻已經實為當代論述範疇的這些作品。本展除了介紹日本當代視覺文化中攝影的表現之外,也期待透過此展,帶給台灣影像文化新的刺激和觀摩,期待在以自拍、扮裝為主流的台灣當代攝影潮流中,重申攝影之為攝影的重要定位。

參展藝術家簡述

中平卓馬 NAKAHIRA Takuma 1938

在日本被喻為「成為寫真的人」,中平卓馬是日本攝影史中的傳奇,這位曾與森山大道同為1960年代引領日本當代潮流的大師因事故後的失憶症使其在創作上如獲新生,秉棄了早期粗粒子的黑白照片,中平卓馬的新彩色攝影系列具有濃厚亞洲顏色,讓人感知到的被攝景物中的濕氣,彷彿傳來微風蟬鳴,在陽光中感受到日本寧靜的憂鬱。

本城直季 HONJYO Naoki 1978-

本城直季是近一兩年最受矚目的日本攝影家之一,2003年曾獲得Epson百萬影像大賞學生賞(攝影部門)及木村伊兵衛獎項,並於今年剛獲得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典藏,是目前受大都會收藏兩位日本攝影家之一(另一為杉本博司)。其作品拍攝日常風景,但以不同視角和質感提出新的觀看/被觀看的方法,這些宛如人工製作的模型場景竟是最為寫實的照片紀錄,帶有童趣色彩和組合激起想像,同時隱射了城市的虛構性。

進藤万里子 SHINDO Mariko 1980-

如說本城直季的作品是某種城市觀點的宏觀,那進藤萬里子的黑白影像就是深入視網膜裡的微觀;這些帶有極高衝擊力、回歸攝影最基本視覺本質的巨幅作品噪音般地描寫空氣中的流動,或是帶有神秘主義似的仿如潛入母體中的恍惚。進藤萬里子是目前日本攝影巨擘森山大道力捧的藝術新星。2008年更獲得法國卡地亞藝術基金會的收藏。

蜷川實花 NINAGAWA Mika

剛為人母的蜷川實花將要來台真是令人興奮。近來因為電影「惡女花魁」受到台灣矚目,但是其最具代表的攝影卻遲未受到介紹。蜷川實花激情般的顏色和強烈的視覺風格,以及她對於女性形象/代表女性形象符號(如:花、魚)的真、假、生、死的執著表現,讓攝影成為個人情感極致的表達,以及對於美的追捧與倦怠。蜷川實花是新生代攝影家的一種類型,和流行文化密不可分的偶像氣質是日本當代攝影的代表。此次在台灣的展出為其生產後的第一次公開活動。

田口和奈 TAGUCHI Kazuna 1979-

田口和奈的作品立刻讓我們思索,何謂真實?藝術家經過拼貼、繪畫、攝影後所得到的影像所描述的是經過層層轉化的真實,並且是一個已經逃逸出原來文本之外的存在。田口和奈的作品曾在2006年台北雙年展中展出,這次將有系統地展出更多件作品。她的作品更是受到國際各大美術館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