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
活動主旨:點石成金-當代雕塑語言之傳承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2日~2007年09月30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首頁圖片

:::
點石成金-當代雕塑語言之傳承

總統府藝廊 7/2 - 9/30

  「點石成金-當代雕塑語言之傳承」一展,係針對金屬、紙張、石材、陶土、木料及竹子等不同媒材的範疇,進行跨領域、跨世代藝術的連結與對話。不以早期純粹的雕刻、塑造,或逼真寫實的形象再現,本展覽擴充傳統雕塑的意義,匯聚各式材質的新穎創發;不僅引領觀眾細細品味每件作品的生動意象,更進一步傳達平凡材質的無限可能性,以一種化腐朽為神奇的絕妙想像,創造出獨特的當代雕塑語言。

  在展出的五十件作品中,幾乎是以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材料,透過藝術家身體的勞動、手感技術的操作,傳達了日常的趣味、心靈的滿足及生命的感動;不同藝術家對於美感詮釋的差異,展現心與手交互感應的獨特感受。「點石成金-當代雕塑語言之傳承」展邀請台灣各領域潛心創作、或不以藝術為名,卻徹底落實生活美學的八位藝術家,窺探他/她們如何經還原再造、「點石成金」,重新開展小小手中,無窮廣闊與充滿生命力的大夢想世界。

  此次應邀參展的八位藝術家,含括同為金屬創作的江承堯與楊奉琛,前者援用廢鐵一類的機械零件,重構、拼裝出諧趣樣態的「嬉哈打鐵」;後者穿透鏡面不銹鋼與凹凸肌理,映射雋永表徵的「經典鋼塑」。身為紙雕祖師的翁參隆,與鍾情石材的鄭階和,則形構充滿量感活力的「紙輕憾動」雕塑,及溫潤完美的「和風石韻」。而陶土在林淑鈴內斂與翁國珍外放的不同姿態中,幻化「纖細燻陶」與「野性陶耕」的有趣對話。同樣地,自傳統汲取新意的陳銘堂,致力於「精刻竹雕」的畫意想像,亦與自然無為的張光伯,形成鮮明差異的創作態度;其任由風化侵蝕的漂流木或雷劈焦黑的神木,渾然天成一種時間鑿刻的痕跡,創造出「瀟灑舞木」的木雕藝術。這些不同創作彼此產生的對話關係,均揭示相同/異媒材之間,一種截然迥異、銘刻個人特性的心感印記;並透過多元豐富的面貌展現國人面前。

策劃單位:總統府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
執行單位:鳳來儀公關顧問有限公司
展出時間:2007.07.02~2007.09.30
展出地點:總統府藝廊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9:00~12:00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