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竹南蛇窯文化工作室
苗栗縣竹南鎮公館里七鄰大埔頂七號
活動主旨:自然釉之美─日本信樂 神山清子柴燒陶藝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苗栗縣竹南鎮公館里七鄰大埔頂七號
活動日期:1970年01月1日~1970年01月1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自然釉之美

日本信樂 神山清子柴燒陶藝展

 

《展覽訊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展期:20121002-- 10月15

 

 

 AM 900 – PM 1700(週一、週二休館)

◎ 地點:竹南蛇窯古窯生態博物館

 

苗栗縣竹南鎮公館里7鄰大埔頂7號(台一線99.5K

◎ 電話:037-62305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喜歡柴燒陶藝的人,絕對不能不認識這位傑出的日本女陶藝家----神山清子

 

1963年神山老師在信樂無意中發現了一處古窯址,親手挖掘出窯址的陶缽碎片,從陶片上看到失傳已久的古信樂翠綠流釉,質感之美讓她驚豔不已。為了再現古信樂翠綠流釉之美,她自行蓋築「穴窯」,鑽研失傳的燒法。「信樂」為日本六大古窯之一,不過當時日本的柴窯為了增加產能,都改用「登窯」施「灰釉」的燒法。「不上釉」對許多陶業者而言,認為是不可能的,或者被認為是粗陶的作法。

 

一次又一次失敗,神 山 老師不但勇敢面對,在人生遭遇極大的困境中她仍不放棄,不斷摸索前進克服難關,終於重現古信樂翠綠自然流釉;1975年發表個人創作"自然釉",在日本陶藝界引起相當大的震撼。

 

神山清子被譽為日本當代古信樂燒復興的先驅,她是最早鑽研古信樂燒翠綠自然釉的第一人,以現代陶藝的美學表現「土」與「火」的自然之美,對世界柴燒陶藝的美學發展影響深遠。

 

在台灣柴燒陶藝蓬勃發展之際,我們很榮幸能邀請到神山清子來台展出陶藝作品,除了展現信樂土礦和柴燒之火衝擊交融的迷人風采,也透過神山清子的創作,感受到這位毅力驚人、充滿挑戰精神的女性,她在土與火的藝術這條路上,唱出自然與生命交唱動人的天籟!

 

 

           

 

手機導航:
苗栗縣竹南鎮公館里七鄰大埔頂七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