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446號
活動主旨:2013Soka So Young 第六屆索卡好樣青年藝術家徵件聯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446號
活動日期:2013年06月16日~2013年07月14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本著觀注青年藝術家的初衷,於每年春夏舉辦Soka So Young 索卡好樣青年藝術家徵件聯展,今年已邁入第六屆將近600位創作者參與徵選,獲得參展者不乏在創作領域上持續不斷地獲得多方肯定。期望藉每年徵件展,深耕台灣藝術市場提高參展者的國際能見度,提供熱愛藝術創作的青年藝術家一個好樣舞台。本屆獲選名單為:Takming Chuang、陳劭彥、彭慧婷、張品慈、楊翔任、賴威宇(依姓氏筆劃排列)6人。感謝所有參加徵件計劃的創作者,今後索卡仍將秉持專注台灣青年藝術家的精神與創作者一起創造藝術新視野。

吸引力法則簡單定義為,你所關注的事情往往最有可能出現在你的生活當中,也就是你的意識和想法會吸引那些你所關注的事物。思想是具有磁性的,有著某種頻率,它們會像磁鐵般,吸引所有相同頻率的同類事物。創作者也正是如此,從自己的生活環境中發掘吸引與自己相同頻率的事物,然後吸收發酵,最後發展出屬於每個人獨特的藝術語彙;而作品也將吸引擁有相同經驗和感動的觀者。無論是同類相吸或是異類相吸,也許各處在不同的時空場域中,然而在觀看每一件作品的時候,創作者與觀者卻共同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想望與奇遇。

Takming Chuang、賴威宇的創作藉由人事物的〝情緒〞〝短暫性〞及〝易於改變〞。前者認為經由各種展現方法,儘管是只用極簡的材料與親身的活動來表現〝短暫〞的這個特性,可以被察覺到的活力與生氣也被同時注入在整個過程中;後者受到日常生活中那些沒來由的緊張、恐慌、莫名的打擊感所吸引。所以在他的作品中都帶著微微的哀傷,也不知這些哀傷是從何而來;在這種紀錄生活百態的”壞繪畫”中可以看見他獨樹一格的”賴式幽默”。

陳劭彥、楊翔任的作品反映了他們對生活環境中各種物質的觀察與記錄。前者”窗-流變風景”這系列,用了相對於鐵窗理性的排列,把那種壓抑於環境的野性釋放出來。那種晃動的、躁動的線條像是在反抗和破壞,由於視覺被環境的那些電線、房子、欄杆所切割,因此景觀變得支離破碎,也回應了我們在生活中的視覺經驗;後者認為那些微小的單一元素,它們建構了我們所認知、所熟悉的物件世界,因此他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與角度去記錄它們存在的方式及變化的過程,並試圖呈現那些被忽略的場景與詩意。
彭慧婷、張品慈皆透過水墨為媒材。前者以膠彩設色勾勒出孩童及皴染景物,呈現出孩童細膩的言語姿態及互動關係,仿若唯唯道出自我與現實之間的對話,帶領觀者「向內」探索、旅行,沉澱中聽見自己的呼吸及無聲的言語,看見自我的樣貌及真實狀態;後者則試圖用毛筆、墨硯展開一系列與傳統人文思想、水墨技法的古今對話。畫面中那再生活化不過的表現,不同於歷史性敘述國族山水,而僅是個人私密的對話-與傳統的對話、與自身的對話-綿綿不絕的聒聒絮語

第六屆索卡好樣青年藝術家徵件聯展將於6月16日至7月14日舉辦【吸引法則–Attract Theory】,這六位藝術新秀,以各自獨特的觀點,感悟生活中每個小細節,拼貼出來自生命中最深刻的體驗,在這初夏的六月將吸引著城市中遊走的我們並停留你我的目光。期待第七屆索卡好樣徵件展,有更多年輕創作者投入,讓藝術更趨向多元豐富的呈現。

手機導航:
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44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