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全球華人藝術圖書館
活動主旨:藝術投資風險 不比股票低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藝術投資風險 不比股票低

( 96/08/24工商時報/徐晨縈報導)

 

藝術品投資絕對是高風險高報酬,索卡藝術中心老闆蕭富元在1999年以600萬元購買華人現代藝術家徐悲鴻的作品「愚公移山」,到了2006年在北京拍出3,300萬元人民幣,折合台幣一.四億元,七年時間投資報酬率至少23倍,比買股票和房地產好賺。

 

市場上 九成是假貨

反觀,國內一位收藏家透過國內知名古董商花近億元買了所謂中國古董,最後卻發現是膺品,氣得收藏家往地下一砸,上億元投資化為烏有;還有不少中南部田僑仔以為買到寶,一屋子幾千萬的畫作和古董等著漲價,到處向親朋好友展示,最後被識貨的收藏家吐槽,才知上當受騙。

 

上述案例說明,藝術品投資風險是絕對不會比股票低,買錯了,永不翻身,就連是在一級市場畫廊、二級市場國際拍賣會上,都不能保證不會買到假貨,更何況是來路不明的藝術品。市場上常說,有九成是買到假貨,一成真貨當中只有1% 是珍品,具有大的增值空間。

 

最近大陸媒體有一則新聞引起收藏家的關注,有名的中國嘉德國際拍賣公司和大陸收藏家對薄公堂,原由是收藏家委託嘉德拍賣三冊明清時期的古籍,因一直沒有成交,三年後收藏家取回後,認為拍賣品被掉包,而提出告訴。雖最後雙方達成和解,但是拍賣公司的誠信問題被拿來檯面上討論。

 

拍賣品 不一定是真品

事實上,就目前整個市場而言,並沒有所有拍賣公司能「保證」拍賣品絕對是真品,只能說,拍賣公司的把關工作做得嚴格,會追根究底尋找作品來源,和證明文件,就算是國際拍賣公司也有可能因人為疏失而出錯,因此,收藏家除了自身對藝術品專業要有所認識之外,力求每件藝術品都有至少幾位專家開出的證明文件。民眾買到了假貨,若管道來自拍賣公司或畫廊,或許有機會討回公道,若是一般跑單幫的古董商,那麼投資人只好自認倒楣。其實,近幾年華人現代與當代畫作炒得火熱,投資報酬率節節高升,假畫也隨之出現,如現代藝術家常玉畫作出現假畫,尤其是中國當代新星畫家竄紅得快,連仿品都有。

 

高風險 買錯只能認栽

雅典集藝術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陳仁毅指出,當代藝術最大風險是看不到,因為藝術家還活著,美術歷史定位還沒有出來,而且藝術家作品也有實驗性階段,不是每一件作品都是值得收藏的,當代藝術是屬於高風險市場,有如坐雲霄飛車,買對了賺大錢,買錯了只能當補牆壁,掛著好看。因此,收藏者還是得加強自身的專業知識,和透過具有公信力的畫廊或拍賣公司、顧問公司協助,盡量降低風險和避免踏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