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藝術投資專家
活動主旨:藝術投資風,非營利組織也沾上邊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09月15日~2008年09月15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藝術投資風,非營利組織也沾上邊

分類:藝術投資
2007/07/06 19:36

藝術投資風,非營利組織也沾上邊

 

(工商時報林志昊/台北報導)

 

在華人當代畫作價格連創新高之際,誰說藝術投資永遠只是有錢人的專利?在過去幾場拍賣會中,除了企業主、新貴、小開或藏家以外,現在又多了一個參與者---非營利組織。非營利組織可以用異業結盟的方式,透過畫廊或畫家捐贈有升值潛力的畫作,然後再尋找買家,繼而在企業提供的場地上舉辦拍賣會,將這些畫作拍出,替己爭取最大的募款金額。

 

台灣抗癌聯盟副秘書長王致雅表示,目前台灣癌症基金會正計畫透過畫作拍賣的方式,替癌友爭取醫療中心的營運經費。但是,過去基金會都只能透過向一般人募款的方式來替癌友籌資,然而普通人口袋不深,能募到的金額也不足以支撐整個醫療中心的運作;就以前年來看,一整年下來的募款金額也只有兩千萬,遠不足以支撐醫療中心一年五千萬的專業醫療費用。

 

因此,基金會人員在日前將腦筋一轉,發現藝術投資現在正熱,於是便計畫請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出面,透過畫廊與畫家這兩個管道,先取得低價或免費的畫作,再將之送到拍賣會上拍賣;然在進行的同時,基金會人員也積極在市場上尋找買家,只要能找得到買家,在拍賣會上藝術品就沒有流標的疑慮,募款自然不成問題。

 

王致雅指出,在基金會取得拍賣所得後,會抽出拍賣價格的三成回饋給畫廊以彌補損失,剩下的金額便是自己募集的款項。所以透過這種方式,畫家與畫廊可以打知名度,即使在價格上也沒有太大損失、基金會也可以募到款項,癌友病患也可以因此跟著受惠,國人也可因此接觸到更多的藝術作品,有助社會整體美術修養的提升。

 

不過,透過畫廊與畫家的捐贈,真的可以得到價格高檔的畫作嗎?王致雅補充,目前包含香港在內的許多國際慈善機構,都已紛紛改走高級慈善路線,就連巴菲特也熱衷此道;以目前基金會取得的畫作來看,包括周春芽、席德進、朱德群與楊英風等前輩級的作品,都已在拍賣名單之列;基金會也會與畫廊協會合作,透過畫廊協會對畫作的專業判斷,把單價高的作品放到拍賣場,至於單價較低的作品,就當作一般義賣處理。總之,藝術投資也可開啟異業結盟,有非營利組織的參與,藝術投資在未來只會越來越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