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文/盧天炎
活動主旨:檢視藝術網站的美夢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
活動日期:2007年10月1日~2008年10月1日
主題類別:專題報導
推薦活動:
相關網址:
活動內容:

檢視藝術網站的美夢

文/盧天炎

「藝術數位化」或「數位藝術化」?在發展藝術於網際網路的途徑中,這兩種說法是見仁見智的,由信欣國際系統總經理余錫堅所領軍的「藝術‧家」網站(http://art.network.com.tw)在發展藝術上網的過程中,思考的即是如何將藝術、數位技術與網際網路三大元素,成功而完美的整合,以決定藝術在網際網路運行空間的關鍵。  

網際網路無國界的訊息傳達與多媒體影音呈現的特性,刺激了傳統藝術需要大型展覽空間或專業解說員陪侍在旁的窠臼,但是如何將原屬於小眾的藝術文化延展推及至網際網路的大眾市場,十足考驗著藝術網站經營者的智慧。余錫堅認為用智慧寫歷史是網際網路的本質,信欣國際網路秉持「網路怎麼走?先那麼栽!」的理念,主張網路業者必須有獨立判斷、勇於嘗試的胸懷,經由不斷的嘗試改革,從錯誤中修正方向,讓冷冰冰的科技具有人性,進而為藝術服務。

近年來在前景一片看好的市場預期下,網際網路急速的蓬勃發展,盛況可比擬兩年前一窩蜂成立的的珍珠奶茶店。這種500c.c飲品小站標榜是穩賺不賠的投資,並且號稱一個月就可迅速回本;但現況已是關店比開店的家數多了!因此網路事業的建置,不管是企劃思維還是技術工程整合,成功的門檻其實相當高,據統計僅有1%的成功機率,它是一個未來商機無限,短期不易回饋的行業。信欣國際網路挾著成功經營國內最大旅遊入口網站「台灣休閒旅遊網路聯盟(http://travel.network.com.tw)」的經驗,在網站的建置思考上,便精準地掌握『五流』要素,也就是資訊流、商品流、金流、物流與人才流的控制。以藝術家網站來說,信欣國際系統投入大量人力進行資料蒐集,彙整成龐大資料庫後,透過專業企劃團隊與藝術家顧問群的精闢分析,以網友需要為考量,將一般人以為艱澀難懂的藝術內涵設計成易取易懂的主題單元,並整合資料庫與網頁多媒體技術,將藝術家建置成「以Intranet為平台的Internet網站」。商場守則第一條:「絕不可輕忽金錢的重要性」,雖說「藝術無價」,但余錫堅認為:藝術應該被優雅高尚地鑑價,這便是藝術家網站經營的利基,一個偉大的夢想在實踐的過程中,必須實際而清楚的瞭解預算與利潤的重要性。眾所皆知,網際網路是個高報酬率的行業,但是這僅限於經營成功的情況,所以藝術家網站要作的就是提供網友需要的資訊,贏得普遍肯定與信任後,建立成功藝術品的交易機制,獲取合理的利潤,才是永續經營的法則。

網際網路在台灣的藝術領域中,短期內便掀起了驚濤巨浪般的連鎖反應,在激烈競爭的生存條件下,可預見的是將有許多藝術網站工作者迷失在這網際網路的洪流裡,因此如何以經驗分享、合作互助的態度,一起在藝術網路的版圖裡共同成長,進而建立全球中華文化藝術網路,是所有藝術網站經營者應有的氣度與胸襟。所以藝術家網站,不僅是信欣國際系統的藝術網站,它更是所有華人藝術家的家。

在築建藝術網站美夢的過程中,不休止的自我鞭策和批判,將是踏上成功的不二法門。下文是從多年歷練的經驗中,提出檢視性的重點:

一、網路思考架設藝術網站的經營者,經常是來自不同專業範疇的各界人士;因此常常在經營網站、設計內容的過程裡,容易流於顧此失彼的慣性窠臼中,在評鑑一個成功的藝術網站時,首先便可從三個方向著手:

(1)開放性: 綜觀台灣現有的藝術網站,有許多在建置設計的過程裡,由於原始行業習性使然,自然產生了許多自我設限的行為。但是網路本身是個全面開放的新媒體空間;在這個領域裡,設限越少,發展空間就越大,因此藝術網站的經營業者首要具備開放性的心胸,才能在網站經營中站穩成功的基石。

(2)聯結性: 無遠弗屆、四通八達是網際網路最基本的特性,將不同屬性的網站內容互相支援、連結,是許多網站成功經營的重要關鍵,此處所指的連結,不僅僅是網站間單純的超連結(Hyperlink),而是必須仔細評量內容方向與需要後,完整而有系統的將友站的資源結合,統籌成為網友喜愛且需要的資訊。

(3)資訊充實性: 網路另一個優於其他傳統媒體的特性,便是可以提供大量而長期的資料,供網友隨時搜索查詢,花俏的網頁圖像設計與密集的網路活動並不能保持網友對網站認同的忠誠度,網路使用者最終仍是著重在資料搜尋的便利與充實性,因此藝術網站的經營者必須具有先知灼見的前瞻態度,設身處地的考量藝術愛好者的需要與一般網友的普遍程度,進而將原屬小眾的藝術網站,擴大到使人樂於接觸的大眾媒體,所以資料庫的完整性便是藝術網站在網路市場上的決勝要素。

二、網路技術

藝術網站的技術要求與功能設計也是不可輕忽的評鑑重點。第一個切入的方向即是速度:

(1)速度:
為了表現藝術風格與藝術作品的美感,眾多藝術網站在進行網頁設計時,多偏重於視覺效果的加強與大量圖像之呈現,而忽略了網站速度的重要性,國際間有一盛行的網站評鑑標準即是:「每一個視窗開啟時間不得超過12秒」,12秒以上即超過了網友等待圖像呈現的容忍度。

(2)功能設計:
在功能設計的考量上,首先便要符合上述網路思考的重點,如何獲得藝術家的青睞、怎樣維持網友持續上網的動機?在這兩大前提下,藝術網站的功能設計,不需花巧多樣,切中使用者的需求才是最高指標。就藝術家而言,他關切的是自己的作品透過網路是否能夠清楚表達創作理念,作品呈現的美感是否不受功能設計的干擾,也就是畫面是否簡潔大方,不會模糊了藝術性呈現的視覺焦點。環顧國外幾大著名的藝術性網站,莫不謹守這項原則,以英國大英博物館的網站為例,可發現其精鍊的構圖與簡潔的色彩安排,總體而言功能設計相當簡單清楚,不強調華麗的視覺效果,也不著重小趣味的鋪陳,而是以十分嚴謹細膩的態度,仔細琢磨文字的說明與作品原味呈現。

(3)結構:
網路技術可以提供大量的內容與功能,因此在結構型式的安排上必須要考慮到邏輯與其合理性格,這概念並不等同於一般性網站,因為藝術網站結構思考與關鍵設計必是在藝術家與藝術作品的特質上,因此藝術品的圖像表現、文字說明、藝術家的相關資訊,在網站中作完整的解說與介紹時,藝術邏輯性的安排便顯的極其重要。

三、藝術網站的初期決勝點
除了少數公家單位及社會服務性的藝術網站外,大部分的藝術網站仍是歸屬於商業網站性質,因此藝術網站生存的第一關鍵就在於,如何完整進行藝術品線上交易以及成功的舉辦網路展覽。

(1)藝術品線上交易
不管是版畫、藝術書籍的販售,或是藝術作品的拍賣競價,目前台灣有越來越多藝術網站朝向高價藝術品交易發展的傾向,卻沒有一家展現出傲人的交易成績,據統計指出,電子商務裡有關藝術品的主要交易價格多設定於台幣三萬元以下,但就國內而言,一件水準不錯的藝術作品,價值往往超過十萬元乃至於數百萬元,這樣巨大的金額交易在所有藝術收藏者的行為模式裡,似乎還無法透過網路畫面的展現介紹甚至進行線上下單來完成購買動作。

(2)成功的網路展覽
即使有再高的解析度與精準的色彩品質,網路媒體還是個虛擬世界,不可能達到如實際展示會場的展覽效果;所以,如何掌握虛擬特性、突破網路限制,透過電腦視窗有限的展現,盡可能將藝術作品的精髓充分呈現,是每個藝術網站相互較勁的重要關鍵。


對於如何建立有效的線上交易機制以及成功網路展覽的突破,是現今多數藝術網站經營者思考的主要方向,也是每個藝術網站得以存續的命脈–每一家網站都將之列為最高機密。西元2000年底以前這場網路生存殊死戰的底牌即將揭曉,網路世界將重新洗牌,近乎99%的網站會從這場苦戰中銷聲匿跡;但因而存留下來的贏家,也將在下一世紀的網路世界中獨領風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