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CC Gallery 藝文空間
新北市樹林區學勤路398號
活動主旨:False or true space Ceramic Joint Exhibition |虛實空間 許慈芳 陳伯函 陶瓷雙人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新北市樹林區學勤路398號
活動日期:2017年11月28日~2017年12月16日
主題類別:展覽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False or true space Ceramic Joint Exhibition |虛實空間 許慈芳 陳伯函 陶瓷雙人展

展出時間 | Time to Exhibit 2017. 11.28 - 12.16

展出藝術家 | Artists 許慈芳 陳伯函

 

       陶瓷當中有趣的是,除了眼前所見,看不見的虛空間同時依賴著實的空間存在。 對於功能出發的器皿而言,重要的是物件內的虛空間。

 

       對於視覺出發的雕塑而言,重要的是物件外的實空間生活器皿在燒製完成前經由作者雙手所留下的痕跡, 這些與泥土的對話透過日常生活傳達給使用者。陶瓷花藝嘗試拓展花藝材料的可能性,實驗性地藉由陶瓷來詮釋不同以往的花藝在這次展覽中,想傳達的是一種生活美學。

 

▲陳伯函創作論述: 我的器皿希望呈現自然的美感,所以成型與燒成上我試著在找到符合我想表現的,我發現比起拉柸,我更喜歡手的操作感更多一點的表現,而除了造型方面,燒成也大大的影響我做的器皿最終的呈現,因為之前我用釉色表現居多,但每次都感覺覆蓋掉我想留下的東西,所以後來會開始用柴燒表現是因為燒成過程與效果都能夠很直接的反應出那個當下的最自然痕跡,這點和我想表現的手感有同種意思,我不希望當下做的那件事情被覆蓋太多,這個器皿是人做出來的,那它就不該被抹去那些人的痕跡,燒成也是,柴燒的過程會在柸體上留下痕跡,這點很吸引我,好像每次都在紀錄了當下一樣,這些就是我的器皿目前為何呈現這種狀態。

 

▲許慈芳創作論述: 陶瓷做花瓣的過程簡單而重複性高,用不一樣的方法捏塑每一片花瓣。這種方法雖然耗時費力卻能夠最自然的揣摩每一片花瓣的獨一無二。然後將經過不同的燒法,燒成後插入處理過的海綿並排列成具畫面整體性的新的模樣。

 

        一切就如花藝:經過選材、配色與排列,花從含苞、待放、盛開直到邁向昏黃的生命中因為某個瞬間的美麗又重新活在人們的心裡,而陶瓷就紀錄的這個剎那。

 

        這動輒處理百餘片陶瓷花瓣的過程中,每一次插入海綿發出的清脆聲響都讓人感到療癒。那種療癒在某種程度上也讓我感到震懾:經歷枯燥的剪枝才將整理好的花朵擺列成美麗的作品。或許母親也在花藝創作之中得到療癒的力量吧。

手機導航:
新北市樹林區學勤路39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