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
發佈單位(人):
貞明讀書會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
活動主旨:【貞明讀書會 大成系列講座】西方邏輯的崩潰或其他:從易學解構阿多諾的否定辯證法 add_this [ 加入我的訊息追蹤清單 ]
活動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活動日期:2017年12月16日~2017年12月16日
主題類別:活動訊息
推薦活動:
活動內容:

活動說明

 

   辯證法是馬克思主義的特色!1970年代前,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家便已擁有各自不同的辯證法!強調「Totality」的陸卡奇,有他自己的「歷史辯證法」。存在主義思想家沙特,有他自己的「人學辯證法」,沃爾佩有他的「科學的辯證法」!直至法蘭克福學派的阿多諾,則提出他特殊的與前人絕然不同的「否定辯證法」!

   阿多諾「否定辯證法」的提出,可說是法蘭克福學派的重大事件!研究否定辯證法,有助於了解法蘭克福學派的根本精神、透析現代資本主義的本質問題、有助於生態平衡的正視與理解,以及人文關懷的省思與提升!至於甚麼是否定辯證法?否定辯證法有什麼特色。它跟傳統的辯證模式,強調對立中的統一的思想,又有甚麼不同?還有,更重要的是,阿多諾為何要提出否定辯證法?他的主要目的何在?難道只是一味地為了批判資本主義嗎?他思想中所強調的非同一性、反辯證姓、和絕對否定性之間,又隱含了何種重要訊息呢?

   一場精采的哲學的思辨即將展開,透過易學的視角,為大家揭開馬克思主義中「否定辯證法」的密碼,一窺阿多諾哲學世界的堂奧!


 

【主講人】:周道協會學術顧問、
      貞明讀書會/覺明讀書會 指導老師 張易生
【費用】:300元
【名額】:19人
【時間】:106年12月16日(六) 早上10:00~12: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
【交通指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直走到寧波西街右轉,再直走過牯嶺街

【聯絡人】:0963596196(Joy),0963579943(Watson)

【報名方式】:報名後,請於三日內轉帳,

銀行代號: 008(華南銀行),帳號:121-20-110086-3。

並回傳轉帳資訊,包含:講座日期、姓名、轉帳金額、帳號後五碼及轉帳日期,

郵寄至:greatachieve48@gmail.com 或發簡訊至 0963596196(Joy)。
【注意事項】:繳費後恕不退費,若因故無法參加,只為你保留到下一場次的大成系列講座,或可自行尋找遞補人選參加。

 


 

★107/1/20講題—從易學解構巴修拉的想像詩學:氣風意象與倫理想像下的尼采解讀


★歡迎各單位演講邀約(Email:transform8619@gmail.com,0963579943,黃小姐)

參考網址

手機導航: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蓮德品素天地)。(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